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红河个旧供电局:研究做好碎片化学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12 10:2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德昱 报道 随着移动互联网越来越便捷,学习成了举手之劳的事,但也因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也变得越来越碎片化。所以,我们一不小心会猜测碎片化学习不太好,还对以前捧着一本书安安静静地看个下午表示怀念。

  然而,我要问的是,学习归学习,赖碎片化干嘛呢?碎片化无非两个特点:一是内容碎片,二是学习时间的碎片。对于内容上的碎片,本身知识就是碎片构成的,只是我们以前的作者比较勤劳,把这些碎片化的知识梳理成了系统,形成了一本书,然后我们只需去读那本书就行了。第二关于学习时间的碎片化,其实除了在校学生,或者哪怕是在校学生不用心的化,其学习时间都是碎片的,只是碎片大小的相对而言吧了。所以,对于时间问题,关键是我们学习时有没有清晰的逻辑,有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综合而言,无论是内容的碎片和时间的碎片,核心的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有个人的知识系统和学习系统?否则就算拿上体系清晰内容完整的大典,给你一生的学习时间也仍旧是碎片化的。

  所以,我们更需要花精力研究怎样做好碎片化学习?我们每天的睡觉时间差不多,上班时间也差不多,那么剩余的时间就不多了。所以关于时间问题,我们只有挤,正如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会有的。而相对于主观上,则需要强大的自觉性,进而成为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量的泛读后,需要不断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知识模型和学习模型。一本书在面在,是抬起就逐字逐句读呢还是看看序言和目录,然后梳理出作者观点,在思考着去阅读?或者即便没有时间再完整阅读,但我们已吸取的作者的体系思想了。关于学习时间也一样,哪里有什么完整的时间,由其是工作后的成年人,那么,我们的脑海中要把这些碎片的时间经常连接起来,经常碰撞和融合,慢慢地就厚实起来了。

  说到这里,其实上面的两个问题很重要吗?其实并非这样。不要忘记我们学习的初衷——学以致用。建立了学习的体系和阅读体系只是解决吸收的问题,而根本上要让这些体系上的每个点发光发热,有用处。在学校里应对考试背背书,做做作业就取得好成绩,但工作或者生活中,要的是我们动手把事情做出来,都是真刀真枪的实战。所以,上述形成的系统,我们还需要去输出,去实践,去运用,这样碎片化的学习也才有用管用。

  最后,我们不能把自己不会学,学不好归结到这个时代的技术方式和呈现方式,更不能为自己的偷懒找借口,碎片化与非碎片化全看自己个人的知识积累、运用系统的好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