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扶贫星光路 风电颂悠扬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28 14:58

  渭北高原上的大风车,北风呼过,徐徐旋转,将光明的力量输送至千家万户是西北电建一公司所有参建人员在陕西澄城县埋首苦干的心之所向。
  90天 20台
  从烈日当头到秋风瑟瑟,他们顺利完成20台风机基础浇筑工作。作为当地的风电扶贫项目,公司总承包的陕西澄城寺前风电项目受到上级单位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工程囊括了寺前镇、韦庄镇一带15个村子,方圆82平方公里的面积。日复一日的风机巡检是项目负责人景康振的日常工作,一圈大半天,三天一箱油是他们驱车奔赴各台风机的常态,距离远是风电最特别之处,也是扶贫之路该走的“路”,而扶贫之路在于“扶”,“贫”字当头重如山。
  风机基础基本都处在农民果园里,丰收的果实对于辛劳的农名来说,就相当于迎风展翅的风机之于风电人。不解到理解,干戈化玉帛是所有风电项目建设初期的第一座“大山”。“有困难找组织”是党员群众的最佳解决办法,项目部负责人多次前往村委会,沟通协调为双方争取最大的利益。那就是“脱贫摘帽”,村民上门“求解”,参建人员以礼相待,要求合理赔偿,负责人积极配合,确保施工进度有条不紊,风机早日建成,村民早日享福。
  抢装潮保电价
  2020年,项目刚刚扭转了受疫情影响的被动局势,一股强劲的“抢装潮”之风迅速袭来,打破了项目的正常计划,吊车难寻,风机无法正常吊装成为新的“燃眉之急”。
  一个字,找!打电话,上网查,寻找关系网,通过多方协商,第一台主吊顺利找到;直接奔赴吊车制造厂家,第二台主吊顺利找到,刚刚组装调试完直接运输至现场。当看到两台庞然大物矗立在风机承台基础边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机械到位,专业熟练技术工迫在眉睫,通过与公司沟通协商,调配技术骨干前来鼎力支持,一切为了扶贫工作!12月11日,项目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截至目前,20台风机全部吊装完毕!
  一张圆桌一碗麻食(陕西面食)
  项目部是租赁的一座二层小楼,一楼办公,二楼住宿。走进一楼大厅,墙上规规整整地贴着各项制度、项目简介、整体规划、岗位职责等,两张办公桌上放满了资料文件。白天,项目空无一人,而到中午,那张干净的圆桌上才会端上几碗热气腾腾的麻食,大家围坐一圈,吸溜吸溜的满口香,身上的寒意才渐渐消退。夜晚,微弱的灯光从窗户缝里跑了出来,寒冷的北风会从门缝狡猾地钻进来,裹着厚厚的棉袄,弯曲的脊背,是深夜处理案头工作的西北电建人。
  “快了,快了,再过几天把这台风机吊装完,就可以抽时间回家了!”那是睡梦前的最后一句话,而在梦里,有一首童谣浅浅吟唱“大风车啊,吱呀吱呀转……”
  扶贫星光路,风电颂悠扬。那是一片小天地,却有大乾坤,只有寥寥数人,却创造无限价值!西北铁军的光荣是延续和繁荣。(于晰 景康振)

(作者单位: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