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扎根基层三十六载 老骥伏枥抒春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03 14:53

  扎根基层,身居一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近55岁的李文仍在电力事业中奉献着光和热……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

  李主任,火速赶赴现场,#1炉B引风机动叶挡故障

  好,声音急促而又短暂

  爸,您老在这里输液,现场有事,我不能陪您了。

  赶快走吧,你这不是头回,记不得多少回。父亲弱弱地嘟囔

  从医院一溜烟跑下来,此时号称“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已是白雪皑皑,道路泥泞,李文开着车心急如焚象离弦之箭赶往华电朔州热电集控。李文跌跌撞撞跑进来,只见集控室一片繁忙,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内心波澜壮阔的李文表面上仍是淡定坦然,“大家不要慌”,李文用宏亮的嗓音喊道,此时每个人脸上愁云密布,焦急地等待下令,值长,现待B引风机动叶挡板已恢复正常状态,是的,李主任,主值,快速恢复各风机运行,副值即时调整汽温、汽压,快速投入给煤机运行……每位工作人员在李主任铿锵有力的指挥中,有条不紊地操作,(利用床料和扬析作用,床温迅速恢复稳定)10:09恢复机组正常运行,33分,处理故障及时而又准确,每个人的脸上顿时漾起了笑容。李文一下感觉到如释重负,走出集控室,迎着一阵寒风,仍感觉到内心有一团火在熊熊燃烧,“此次故障,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准确,实现在未投油情况下,快速恢复机组正常运行,避免供热期间,机组停运事故的发生”。想想又是后怕又是欣慰,接近午时,李文一路开着车,哼着小曲,驶向医院陪侍生病的老父,此时的朔州仍是雪花飞舞……

  这是一位退居二线,扎根基层三十六载的电力人的工作场景。这样的故事不知上演多少回,对于李文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从青春年少到年逾半百,从锅炉零米值班员到锅炉专工到主任的华丽蜕变,不管什么岗位,他都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没有豪情壮语,象一颗螺丝钉拧到哪儿都不会松,现今他的女儿毅然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因为父亲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严格履行职责的高大形象已在女儿的心中扎根,生芽。

  华电朔热两台350Mw机组基建正䤂时,李文已年近五十,但是仍然觉得自己干工作有激情,浑身有使不完的劲,面对新机组、新理念、新技术,他将全部精力扑在基建现场,混在身着各种工作服的基建人员中往来穿梭,爬锅炉、钻汽机、默图纸、摸管线,一副学不饱的模样,他带领兄弟们两赴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培训基地实习,常常为了获取一组数据,查系统,对设备,为运行人员早日熟悉系统设备打好基础,收集来的资料和数据,分析总结,结合我公司机组技术规范,编写制定工作生产规程,绘制生产系统图,机组168试运期问,由于机组补水量大,冷凝水质不合格无法回收,造成化学制水量无法满足机组补水量时,随时会造成停机停炉事故发生,面对这一困惑已久的难题,李文翻资料、找数据,白马电厂认真学习为他提供不少思路,三番五次找调试人员研究、商讨,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敢于创新,打破锅炉厂家规定的锅炉最小补水量,为168满负荷运行奠定基础。随后他带领着他的团队攻坚克难,不断向着更高的电力梦前行。

  近年来,国家对于环保考核标准越来越严格,尤其对于火电企业来说,创新增效节能减排工作更是重中之重。2017年3月1O日成立了一支名为“启动油耗探索1—床料影响创新工作室,李文是带头人,他一如既往带领他的团队攻坚克难,查资料,找数据,不辞千里跑到电科院寻求专家帮忙,经过一次次思想上的撞击,最终结果应从床料着手,即床料量和床料颗粒度,选择合适的床料粒度范围,合适的床料量,试验时记录床料量、床料厚度、启动流化风量、床压床料颗粒度比例、供油油压、各油枪出力等,单次启动油耗下降至52t,厂用电下降5万多度,单次启动节约费用大幅下降,带来实实在在的节能增效。二0一九年十月《循环流化床锅炉启动过程优化操作法》荣获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批职工先进操作法(工作法)获此殊荣,李文的脸上再次漾起了笑容。

  李文把自已的青春、泪水、汗水奉献给他忠爱的电力事业。作为一名党员,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冲锋陷阵,无怨无悔。作为一名锅炉专工,专业知识娴熟,对生产指挥若定。作为身居二线的老员工,带领青年共同成长,协肋运行部锅炉专业指点迷津,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身上的责任和担当是孩子们的榜样,虽年逾半百,但电力事业给了他青春的活力,让他大步流星朝着更遥远的电力梦继续前行……

(华电国际朔州热电分公司 帖玉梅)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