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来源: 时间:2020-09-16 17:10

  “报告班长,220千伏宋姜线42-52号区段线下鱼塘无人钓鱼,线下通道无施工,重要隐患点尾沙坝处也未开工。”9月11日,在黄石市阳新县陶港镇江荣村后山林地中,湖北黄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的新员工邓少飞正在向班长王江涛电话汇报上午保电特巡的情况。

  “恩,做得很好,下午继续努力,争取把这次重要保电工作做好。”王江涛肯定的说。这次220千伏输电线路特巡保电虽然仅仅是输电运维四班今年特巡保电工作的一个缩影,但却是输电运检新员工邓少飞的第一次“单飞”工作。

  刚进黄石供电公司时,他就遇到了工作上的第一个难题——“安规”考试。

  “由于对输电运检这方面了解不多,以至于第一次模拟考试没有达标,后来经过反复的学习、记忆和理解,初步掌握了输电运维工作的要领和线路安全规程的内容,在最后的安规考核中考了100分。”邓少飞回忆着初入公司的情景。

  初一入职,邓少飞便拜了输电运维四班技术员严志强为师。“‘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严志强师傅可谓是我们四班的‘宝’啊,他不仅巡线经验丰富,系统还玩的很溜,只要你肯下功夫多听多看多问,跟着他肯定能学到不少东西。”王江涛笑呵呵的说道。

  接下来的日子里,邓少飞时常跟着师傅一起去巡线。

  “小邓,你可知道直路塔和耐张塔的区别?”严志强边走边问。   邓少飞摇摇头。

  “那我现在教你,你好好听着,这都是我们输电人巡线的基础知识。直路塔连接导线的绝缘子串都是垂直的,而耐张塔的都是水平的。一般线路转角处都用耐张塔,因为塔本身要承受张力。还有,绝缘子一般分为三类:玻璃绝缘子,瓷质绝缘子和合成绝缘子。”师徒两边说边走向了林中深处……

  6月19日,110千伏宋网线16号塔处,邓少飞跟着运维四班的无人机“机长”蔡籍春师傅正进行着无人机巡视工作。

  “蔡师傅,你看左串绝缘子最上面那片伞裙有一块斑状痕迹,是不是被雷击过?”小邓指着无人机显示屏说道。

  “那不是雷击痕迹,应该只是一块鸟粪。你看痕迹只在横担那一片绝缘子上有,下面的绝缘子都没有放电痕迹。”蔡师傅经验老道。       

  回到单位后,邓少飞立即收集了关于鸟粪和雷击绝缘子的照片进行对比。

  “原来是这样,鸟粪一般是只有横担这边一片过少数绝缘子才有痕迹,大多是一小坨一小坨,而雷击绝缘子一般都为一整串,极少数像鸟粪的雷击绝缘子还可以通过观察钢帽和绝缘子内侧进行分辨,今天又学到了一个知识点。”邓少飞高兴的说。

  一年时间转瞬即逝,从缺陷库的整理,到PMS系统的应用,再到隐患库的更新等,邓少飞已经可以熟练掌握班组运维资料管理;同时巡线技能也没落下,雷击、鸟害、外破、建房和鱼塘隐患都能及时发现。

  8月6日,220千伏宋姜线26号塔下,邓少飞在蹲守点巡视时,看到一位老大爷来鱼塘边上准备钓鱼,他立即跑过去制止,并把随身携带的电力设施保护知识的宣传资料拿出来为老大爷耐心讲解。

  “如果不是你说,我还不知道这高压线这么危险啊!你放心!我以后再也不会在高压线下钓鱼了,回去后老渔友们都说说。”老大爷感激的说。

  从一个遇到陌生人会害羞的内向“宅男”,到一位自信热情的“劝导员”,邓少飞在工作中又一次实现了自我突破。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邓少飞由一开始的懵懂学徒,到逐渐成为独当一面的输电人才,他正用自己的汗水奏着最美的青春乐章。(赵璐、尹鹏飞)

(作者单位:湖北黄石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