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登圣水梁游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27 15:12

  绿野任驰目,高卧大青山。

  振臂呼苍穹,圣水济心源。

  听闻距呼市三十公里的圣水梁在拍摄完电影成吉思汗后一度封山,五年后的最近才开放,荧屏中气势恢宏的场景,令人心驰神往,如今终于可以踏上旅途一睹风姿。

  圣水梁属于高山草甸,云雾缭绕的山巅是最美的。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没有升起时,我们已出发行驶在蜿蜒的山中,车窗外是多日下雨后清新的空气,路边就是大青山中芨芨草丛和葱葱的白桦林。打开天窗,一股大自然的气息萦绕身边,顿时让因早起混沌的我们如久旱逢甘露的草儿般兴奋了起来。随着车辆进入深山,满眼的翠绿一直延伸至天际,消失在雾里。当眼前远处山顶隐约可以看到部分城墙时,我们知道目的地到了。放弃乘坐摆渡车,决定徒步上山的我们,毅然从南侧山麓草丛中走出一条路。崎岖而行从膝盖高的草丛中挤过去,露水打湿了鞋子裤子,可是眼前景色实在太惊艳了,尤其儿时都难得一见的山丹丹花这里随处可见,一路数来,草丛中盛开的各种品种的花朵多达二十几种,姹紫嫣红真实而又虚幻。

  依山而建的仿古城墙矗立在眼前,那么摄人心魂,岁月的冲刷使城墙更显斑驳,仿佛置身于那饱经战争洗礼的古战场。绵绵不绝的草甸覆盖在巍巍大青山之上,如同铠甲般证明着昔日辉煌。远处山巅云雾缭绕,我们决定逐雾而去,探索浓雾背后的神秘景色。因为来的早,慢慢起伏的山坡只有我们几人的身影和被阳光逐渐驱散的薄雾。大多数来这里的人基本在骆驼峰就止步了,殊不知继续延山脊往东南方向走就可以到达一处断崖,而远眺不远处山下蜿蜒的河沟就是另一处美景九龙湾。

  太阳完全升起前我们来到了目光所及最陡峭的崖边,眼前葱郁的山巅丝毫不逊色于南方那些奇峰。北方的山更多了一分澎湃,如一位竞赛中的蒙古摔跤手般在眼前舞动。转眼天空晴朗起来,在人流涌入前我们走出了景区,毕竟喧嚣中是无法体会到自然的那分恬静……

  (作者:李德生

  (作者单位:土默特公司)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