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活在当下这一刻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13 16:05

  刚刚看完电影《少年时代》,这部电影讲述梅森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及其父母亲的各个变化。12年的时间通过人物的对话交流前进。普通的房间、安静的时刻、平常的生活,没有哗众取宠,没有煽情催泪,也非戏剧化,一切都那么朴素。在感受这部影片时看到了剧中人物原来跟我们一样,并不是惊涛骇浪,只是把所有的过往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无所谓大喜大悲。
  梅森6岁之前父母就离异,跟着母亲四处搬家、转学,喜欢摄影,18岁考上大学并经历了失恋。
  妈妈是一位积极上进的独立女性,带着儿女辗转奔波,一边求学一边工作,遭遇了几任丈夫,都以离婚收场。但生活一直有目标,一直都在努力,但也一直都有困惑迷惘。在梅森要住进大学宿舍收拾东西时,妈妈抑制不住地哭了起来。对着梅森诉说:“你知道我意识到什么了吗?我的生活还是照常继续就这样,那一个个的里程碑,结婚生子离婚,以为你有读写困难症的时候,教你骑自行车的时候,再次离婚获得硕士学位,总算找到心仪的工作,送萨曼塔上大学,送你上大学,你知道下一个里程碑是什么吗?是我他妈的葬礼。”梅森安慰她说:“你是不是忽视了距下一个里程碑还有四十年? ”妈妈难过的说道:“我只是觉得应该有更多的东西才对。”妈妈的生活到这里嘎然而止。看似努力的人生似乎还是迷茫。就犹如她后面的两位丈夫,一个有着博士学位的教授,一位资深的优秀军人,在日常生活中却酗酒、家暴。有一位曾经的水管工,因为梅森妈妈的一句不在意的夸赞:你很聪明,不读书真是可惜了。后来成长为一名大学生,一位餐厅经理,他正在喜悦庆幸自己的改变。写到这里我不禁要问,一个人到底要追求什么?需要的又是什么?
  这也是梅森对爸爸的提问。其实在剧中,这一段是在跟妈妈的对话之前发生的,但我想放在后面,不知能否真的解开对于人生的困惑?梅森问爸爸:“意义到底是什么?”爸爸问:“什么的意义?”“任何事情所有事物的意义?”爸爸笑着说:“我也压根儿不知道,任何人都不知道好么。生活中我们其实都在即兴表演不是吗?不过赞的是你开始用心感受了,而且你要一直感受下去。真的等你长大一些,感觉会渐渐麻木,不过你的外壳也会越来越硬。”爸爸是一位追求精神自由但生活散漫的人。他无所事事,没有工作,爱好音乐,坚持每两周接孩子们一起过周末,带孩子们看球、做游戏,鼓励、教育、开导他们。劝解梅森的失恋更能体现他精神上的追求。他告诉梅森,希娜跟他不太搭调,两个不在同一个维度里。让梅森关注自己,照顾好自己的心,对自己负责,而不是对女友老妈老爸负责。把自己的注意力移开,专注让自己越来越优秀,才会有更多被你吸引的人围着你。
  最后是在梅森和一位女同学的对话中结束。两个心灵相通的年轻人对话:你知道大家总是说抓住那一刻,我的感觉却相反,觉得是这一刻抓住了我们。这一刻是固定的是永恒的,就好像我们永远活在当下这一刻。(作者:龙敏梅)

  (作者单位:洞口公司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