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心无止境 无欲则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12 12:03

  时间定格在十二年前,在西北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山西榆次热电项目,一名个头不高、走路带风、性格直爽、干事麻利的正宗渭南人正在埋首忙碌着自己的电建事业……
  齐刚 有一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迫切之心
  在刚被调入榆次项目部时,他还不是党员。每次项目部组织党员活动,他心里总是感觉有些失落,迫切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他便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询问加入党组织必备的各项条件,逐一完善落实。每天忙完现场的工作,利用碎片化时间,从认真写入党申请书开始,每天不忘浏览国家新闻,一个季度一次思想汇报从不怠慢。当组织给予他成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他兴奋地一通电话打到了北京母亲那:“妈,我是党员了!”
  齐刚 有一颗努力钻研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之心
  转眼便是在西北电建一公司长武煤化工项目,这是西北电建承建的首次从地基打桩处理开始的项目,汽机专业出身的他,在长武项目不仅第一次接触土建专业管理工作,而且第一次接触地基处理管理工作,这对他来说无疑是压力重重,加上长武当地阴雨连绵的气候,给当时的地基处理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能够将工作做好,他不断学习土建专业知识,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总是带着建筑工区几名技术员,和打桩施工人员“混”成一片,一边旁站监督,一边旁站学习,拿着图纸核对位置,虚心地询问打桩原理及技术。
  当时在基坑里,总能看见一个面颊黝黑的小个子党员,胸前的党徽却是始终亮闪闪。曾经有人调侃:“齐刚,是汽机专业出身的土建专家。”
  齐刚 有一颗兢兢业业亲力亲为的奉献之心
  2014年,他担任石嘴山项目生产经理,当时怀孕的妻子与他一同在施工现场。早上妻子起床时,他早已奔赴施工一线,下班休息时,他还穿梭在生活区,落实工作是否完成,了解问题沟通结果,虽然同在一个工地,两口子却“形同陌路”。
  在1号机组试运行期间,施工队伍挖断了除盐水管,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行,情况紧急,齐刚一接到通知,立即带人奔赴现场,仔细了解除盐水泵及凝结水泵的运行方式后,一边与业主方积极沟通,决定临时改变机组的运行条件,快速确定出两套抢修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开始备战,经过4个小时的竭力抢修,最终在未影响机组运行的情况下,除盐水泵正常启动,管道无漏水。在关键时候,他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压力不妥协,豁得出来,冲的上去。他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该有的表现。”
  齐刚 有一颗爱家人爱生活的柔情之心
  铁血汉子也有淳淳柔情。在现场,每每夜深人静时,他总是放下一身疲惫,打开手机相册,翻看为孩子录制的小视频。每逢休假回家,他从一个雷厉风行、严格要求的角色,瞬间变得温和,逗孩子开心,教孩子知识,带着孩子穿梭在市区周围,全力地尽一个父亲该尽的责任。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几天美好时光,每每要去上班时,他总是假装不留恋,假装很坚强,妻子有时会觉得他“狠心”,但是他说:“我要用行动教育孩子,告诉他们什么叫坚强与担当。”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他的座右铭,他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要求自己,从不炫耀成绩,从不逃避责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电建这条道路上,他燃烧青春,竭尽所能,整整二十载。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