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鸟儿你安心往南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25 12:23

图1天津检修公司线路检修人员在输电线路杆塔上安装防鸟挡板,保障“鸟—线”双安全。

图2天津检修公司职工与环保组织工作人员共同放生五只红隼。

图3天津市电力公司志愿者与社会各方合力开展东方白鹳“安心食堂”投喂活动,为白鹳提供充足食物,护航候鸟南迁。

  12月15日,随着天津地区气温的新一轮下降,天津东部地区白天最高温度跌至零下,驻足天津的候鸟开始了最后一批大规模的南迁。截至目前,入境天津的500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已基本南飞。

  今年11月初,大量候鸟南迁途径天津,天津地区迎来5000余只东方白鹳驻足,此数量创20年来的历史新高,远超天津两大湿地保护区的承载力,大量白鹳聚集私人鱼塘“偷鱼”,鸟渔矛盾激化,白鹳食物和安全面临挑战。

  天津市电力公司以“绿色生命线路”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为抓手,建立起天津检修公司牵头,宁河供电分公司、天津送变电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疆北湿地保护中心多家单位联合协作机制,形成跨专业、跨单位公益联创共建联盟,提高现场问题的发现率、转办率和有效处置率,全面提升线路通道及周边环境的综合管理水平。此次活动中,该公司调集柔性工作小组,在七里海周边鸟类活动较为频繁的地区开展输电线路特殊巡视与珍稀鸟类巡护,加强护线护鸟工作,提高线路通道“鸟—线”双安全。

  同时,天津电力联合NGO组织的志愿者,走访鸟类活动频繁区域鱼塘,主动与养殖户沟通,积极疏导,在七里海湿地周边村委、集市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向社会居民普及珍稀鸟类及环保知识,缓和人与鸟类的矛盾。近四年来向环保事业捐赠共15万元,为NGO组织巡护、救助、宣传等工作提供支撑,促进公益组织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环境教育,以及对受伤鸟类的救助。据统计,直接受赠组织每年开展自然教育讲座80余次,受众达7万余人,发放宣传品6000余份,救助受伤鸟类500余只。全面提升周边居民环保关注热度,有效推动并参与政府、社会各方合力“保育放流”的珍稀物种救助模式,投放鱼苗10余万尾,为过境的40万候鸟提供“安心食堂”。

  天津电力打造电网发展与环境和谐共赢的生态,近年来,随着天津地区自然环境日益改善,面对输电线路运维的安全运行与鸟类保护的新形势,按照“鸟—线”保护的工作思路,天津检修公司结合现场情况积极创新,在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促进天津地区珍稀动植物及环境保护。一方面改变单一的警示类防鸟措施,根据涉鸟区域分重点分层级落实生态友好型新型防鸟措施,今年共安装新型护鸟挡板951基杆塔、2853块,安装新型护鸟器装置等27842个,既有效避免鸟类造成线路故障,又保障了线路周边鸟类的正常繁衍生息,形成“鸟—线”共同保护的和谐局面;另一方面对于部分特殊位置的鸟巢,采用人工迁移及搭设的方式,最大程度上保留鸟类生活环境。

  据悉,早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检修公司已联合鸟类保护专家通过对新迁入鸟类进行监拍、习性分析、对策制定,16天内完成了区域内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全部18条线路的防鸟挡板安装工作,保证了区域内在迎峰度夏期间无涉鸟故障。(马腾飞)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