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田辉成:电网安全的艺术家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18 14:25

  田辉成,现任广东电网韶关乐昌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安全监察大队副队长,有着40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和20年的党龄,虽然已过知天命的年纪,但他从骨子里透着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他用极大的热情、矫健的步伐翻越了乐昌的每一座山岭,爽朗的笑声洒遍了佗城的每一寸土地。他毫不吝惜地向青年员工传授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他在艺术创作中融入“以人为本”和“安全生产”的元素,展现了电力人的风采。

  无私奉献,坚守岗位职责

  2013年11月的一天清晨,还在睡梦中的新员工朱正韬突然接到田辉成的电话:“北乡镇枫树下线有个紧急抢修,一起去看看吧。”小朱虽然感到有点不解,但还是连忙起床,出门后才惊讶地发现马路上一片狼藉,原来是昨晚狂风暴雨来袭,到处都是折断的树枝凌乱地散落在地上。

  在前往枫树下线的路上,田辉成一边描述现场情况,一边对小朱说,他每年最担心汛期,碰上打雷下雨,整个人都提心吊胆,晚上睡不着觉。因为,在有些偏远乡村电网结构依然薄弱,一旦碰上恶劣天气,到处都发生跳闸停电事故,抢修都忙不过来。

  到了抢修施工点附近,虽然眼看着目的地就在田埂对面,可走起来却没那么轻松。小朱深一脚浅一脚地踩进泥巴路,而熟练的田辉成已走出了几十米。小朱忍不住感叹道:“我们总是这样不分白天黑夜、周末节假日,还经常要爬山路、走泥地,也太累了吧!”田辉成停下脚步,回过头怜惜一笑,又立刻严肃地告诉他:“这正是督察员的职责啊,你看看那些一线人员,哪个比我们轻松!我们督察,要学会吃苦耐劳,要为基层提供服务、为全局安全生产发挥作用,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结束了当天的辛苦工作后,田辉成细细回忆着一线人员的安全作业过程,挑取了记忆最深的人物动作和当地特有的风景,画下了国画作品《枫树下的抢修》,也正是那段时间,他萌生了将工作与业余爱好国画相结合的想法。

  不忘初心,永葆生活本色

  起初,田辉成只是希望通过记录同事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标志性动作,使得枯燥而重复的工作能多点乐趣。随着对“安全生产”的理解加深,他逐渐将国画的重点放到“以人为本”,放在电力人工作的闪光点上,这一悄然的改变让他的作品增添一抹温情的人文色彩,让国画作品既有内容又有温度,画作也拉进了电力人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同事的赞美和社会的认可。

  田辉成的画作,用恢弘的大场景展现工作中的真实状态,用细节来讲述电力人的真情故事,于点滴处传递安全文化和企业文化,加深了同事对安全文化的理解,增进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加强了电力人对自身工作的自信,形成了生产现场人人讲安全、时时讲遵章、处处有提醒、层层有关怀的文化氛围。

  近三年来,田辉成的国画频繁亮相于各大媒体。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同事打心底里认为,能成为田辉成画作中的主角,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自己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无形之中,田辉成的画作给同事传递了一种积极的正能量,催人奋进。(刘尉斌 朱正韬)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