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要让乡亲们发家致富”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11 10:44

  “要让乡亲们发家致富”

  ——记河南息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森

  林平 项巍

张森(左)走访贫困户宋中华的黄桃园。

  贫困户脱贫了,还要壮大大张庄村集体经济,让乡亲们发家致富。——张森

  河南息县彭店乡大张庄村的贫困户都喜欢跟驻村第一书记张森攀谈,孙红艳即是如此。11月26日下午,阴雨寒冷,张森走进孙红艳的家,与孙红艳和其家人谈生态农业种植,谈大棚香菇培育,谈黄牛喂养,鼓起孙红艳全家脱贫的斗志与希望。

  “国家政策好,张书记也关心我们家,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孙红艳说。

  “他是我们的贴心人”

  孙红艳与丈夫柳伟为大张庄村柳围孜组村民,育有两女一儿。大女儿今年13岁,四年前患了尿毒症,幸好找到了肾源,捡回一命,柳家却是因此而变得一穷二白,2017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的3月份,张森被派到大张庄村任第一书记。张森了解到柳家的情况后,便找柳伟和孙红艳谈心,鼓励柳伟在疫情缓解后去孙红艳表哥的公司打工。孙红艳的表哥在湖南经营着一家钢管租赁公司,需要贴心的人帮助管理,也为帮衬柳家度过难关,看中了柳伟,柳伟拿不定主意,便对张森说了此事。张森觉得这是好事,一来可以挣钱养家,二来可以积累管理经验,将来他自己或许也能用得上。很快,柳伟便下定决心去了湖南。不久后,孙红艳也去了息县县城,找到了一份家具销售的工作,把三个儿女留给家里的公公和婆婆照顾。有了收入,家里的生活逐渐由了起色。

  类似的贫困户还有喻小得。喻小得今年53岁,患有冠心病,多年来一直靠药物控制,致使家境贫困,两年前被村里安置到易地搬迁点居住。喻小得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出嫁几年了,儿子如今28岁,在外打工,平时喻小得老两口在家。为了维持生计,村里给喻小得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保洁工,每天打扫易地搬迁点卫生。张森时常常去找喻小得聊天,鼓励他朝前看。张森介绍说,像喻小得这样的公益岗位,全村共有54个,全部为贫困户。村干部会对他们进行划段评比,奖惩兑现:对于在公益岗位上干得不好的,张森和村干部会找他们谈话,谈话之后仍然干不好的,就换人。喻小得懂得感恩,每天都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成为在公益岗位上干得最好的人。

  自今年3月驻村以来,张森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并尽力解决。

  主管供电营销成绩突出

  驻村前,张森为息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他是2018年调到息县工作的,主管息县供电公司营销工作。当时公司一年的投诉件高达500件,这让张森压力颇大。

  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张森对公司营销机构和供电所进行了整合,开展“五小供电所”建设,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努力做好降线损、降投诉、降停电工作。对规章制度执行得好的,给予奖励,反之,就受处罚,奖惩兑现。这些措施立竿见影。2019年,该公司投诉件降至200多件,2020年至今,该公司投诉件更是降至22件,而营销类投诉只有3件,申诉成功2件,实际上只有1件。综合线损率也由前一年的超过10%,降至6%左右。

  跟自己比,有进步,跟别人比,成绩亦可观,这个可观体现在全省供电所竞赛排名上。2019年,在信阳供电公司所辖的8个县公司中,息县供电公司供电所综合评价指标排名第一。2019年12月,在全省县公司的供电所综合评价指标排名中,息县供电公司位列第九,这是该公司在之前从未有过的好名次。

  2020年3月,张森担任大张庄驻村第一书记后,仍兼管息县供电公司的营销工作。他白天忙着扶贫,夜里和节假日忙着遥控指挥公司的营销工作。这样高的工作强度下,他依然取得了好成绩。7月,白店供电所的综合评价指标在全省供电所竞赛中,与其他所并列第一。3个月后,息县供电所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一的供电所,增至4个。

  今年10月,信阳供电公司决定给张森减负,不再主管息县公司的营销工作,专职驻村。张森恍如一只上满了发条的钟表,日夜嘀嗒在大张庄阡陌间、村户里。

  提前布局乡村振兴

  2018年底,大张庄村推出贫困序列。张森驻村之后,加大扶贫力度,持续改善大张庄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加强扶贫产业发展,布局大张庄村的振兴工作。

  大张庄村现有村民848户3164人,耕地5180亩,人均1.7亩。张森希望利用好这些耕地,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通过考察,他发现利用酵素等有机肥搞生态农业可增加土地价值,便极力推广。

  村民郑勇林和儿子郑义彬年初建了鹅棚和猪场,眼下正在搞鹅和猪养殖。张森支持他们扩大养殖规模,鹅粪和猪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可以肥田,用有机肥种出的粮食不含农药,价格高,可以卖个好价钱,如此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提高了收入,实为良性循环。郑氏父子干劲很大,将来规模扩大了,还会雇用劳动力,共同致富。

  贫困户宋中华是张森重点关注的黄桃种植户。几年前,一场大火把宋中华的家烧个精光。祸不单行,宋中华的妻子又患了脑动脉瘤,宋家因此致贫。1971年出生的宋中华没有颓废,而是外出学习了黄桃种植技术,回到家乡开始了黄桃和其他果树的种植。6亩黄桃喜获丰收后,张森帮助宋中华利用电商平台销售黄桃,为宋家增加了几万元的收入。宋中华还表示,将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黄桃,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大张庄村部路西的田地里,4座大棚正在建起之中,骨架已经搭好,鼓风机也已到货,等盖上篷布就可以利用了。张森说,这4座大棚总投资近80万元,是用作香菇种植的,每座大棚每年的承包费是5000元,4座大棚一年能为村里挣到2万元。他给这些香菇大棚起了一个名字——息县彭店大张庄生态农场,并拿到了营业执照。

  11月26日下午,张森到孙红艳家走访,孙红艳跟他说:“表哥在湖南的钢管租赁公司近来生意不太好,柳伟前两天回来了。”张森立马想到了香菇大棚,他说:“如果柳伟有意承包大棚种植香菇,可以找我,村里将来会聘请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直到香菇种植户学会香菇种植为止,还可帮他小额贷款。”张森还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可容纳一万个菌棒,购买一个菌棒4元,前期投资4万元,将来一个菌棒可收香菇2.5斤,每斤香菇售价4~5元,一个菌棒净赚2元,一座香菇大棚年可赚20000元。废弃菌棒还可进行堆肥来改善农田。孙红艳有点心动,说跟柳伟商量之后再定。

  张森还把目光投向易地搬迁点的房顶,已与一家公司谈妥,出租房顶搞光伏发电,年租金近5万元。20年后,光伏发电收入将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眼下,张森张罗的8座养牛场也在建设之中,将承包给有需求的人。大张庄此前还建有一处产业扶贫基地,对外出租,年租金2万元。待这几个项目尘埃落定,大张庄村集体经济每年将有至少10万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