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孟令作的“一”字人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12-04 10:11

  孟令作的“一”字人生

  郁茹剑

  孟令作,现任河北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线段负责人。自号“五觉居士”“知鱼斋主”,酷爱书法,现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唐山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其书法风格集众家之所长,雅逸朴茂,简静生动,特色鲜明。作品先后荣获2011年中韩书画交流展优秀奖、2012年全国法制宣传书画展优秀奖等。

《望月怀远》

  大凡痴迷书法之人,无不有钟情挚爱之字,正如王铎长于“静”,羲之神于“和”,东坡醉于“雲”,遂良臻于“禅”。孟令作却对汉语里最简单的一笔情有独钟,在他看来,书法虽变化万千,但永远“一”字难求。考验一个书法家真正的功底,只需写个“一”字,看似信手拈来,但要将其跃然纸上,写出韵味,无论是起笔锋姿、运笔速度、顿笔力道,每个细节都关乎成败。

  孟令作几十年如一日的耕砚不缀,只为书写简约而不简单的“一”字人生。

  一闻千悟 诠释学无止境

  年少时初读《兰亭序》,孟令作便被文人墨客那种“流觞曲水”的旷达洒脱深深吸引,而自己澹然好静的性格又与挑灯伏案、执笔点墨的境趣十分契合。凭着一股子潜心摸索的闯劲儿,孟令作在不到20岁时便写得一手好字,那时的他,几乎包揽了亲朋好友的书信、对联和请柬,弱冠之年的孟令作还心血来潮,举办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书法展,希望赢得更多的认可。

  然而多年后的今天,当问及那次书法展的感受时,孟令作却摇头说出四个字——“不堪回首”。回忆当时的情形,孟令作记忆犹新,“邻里街坊、十里八乡来了好多人”,正当孟令作在大家的赞许中自鸣得意时,却发现人群中有一个人直摇头,这令他大为不解,当即虚心求教,可此人的一番话,让孟令作“后背直冒冷汗”。原来,孟令作长期专注楷书一隅,殊不知,中国的篆、隶、楷、行、草五大字派,犹如“五行”相得益彰,唯有汲取各家之所长,方能力透笔纸,入木三分,由于长期以来的“偏食”,他的作品已经显出“营养不良”,加之习惯性的“照葫芦画瓢”、缺乏专业指导,不仅谈不上结构章法,更无自己的风格可言。

  一语惊醒梦中人,自认为已“登堂入室”的孟令作,此时方知才疏学浅、人外有人。他当即拜师这位名家,在恩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系统学习。此后20多年,孟令作遍临各家墨宝,博采众长,苦心研习,终有所成,多次在各类比赛中斩获殊荣,也正是在这“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的心路历程中,一股抱朴含真、开拓进取的卓然之气在他的身上萌芽绽放。

  一壶冰心 锤炼“五觉”人生

  孟令作说,古人“官居四品始言书”,在古代,书法是仅限于上层社会的修养方式,但如今,作为国学精粹之首的书法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老少咸宜的精神文化食粮。练字的过程看似枯燥重复,但却可以锤炼一个人的心志,在这场“炼心”的修行中,“每一次习古临帖,都是与先贤跨越时空的对话,每一笔横撇竖捺,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独白”。

  谈到“五觉居士”这一名号,孟令作说,居士即修行之人,而“五觉”乃是遵佛家之“五戒”,践儒家之“五常”,悟道家之“五元”,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博大精深,且常学常新,蕴藏着无穷的处世哲学与智慧。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孟令作一直以“五觉”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些年来,他从没和人红过脸、拌过嘴,“气收自觉怒平,容人自觉味和,神敛自觉言简,守静自觉天宁”是他时常吟诵和挥毫的一行诗。他温文尔雅的性格和追求中庸的智慧也使自己的家庭获益良多,孟家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在他创办的书法工作室,孟令作重现了刘禹锡笔下“谈笑有鸿儒”的馨雅意境,不仅有遍布五湖四海的同门师兄弟定期造访、切磋技艺,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音挚友登门拜会、交流探讨,浓浓的手足情谊化作件件墨宝,凝为永恒。

  大道至简,在如今这个熙攘纷扰、速食功利的社会,孟令作以一箪食、一书卷、一炉香、一盏茗、一壶冰心,书写着他的“五觉”人生,守护着那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超然与达观。

  一马当先 勇担钢铁脊梁

  提笔若游丝,顿笔如伏狮。无论是笔杆的起承转停,还是笔尖的提按顿挫,这毫厘之间的收放自如,诠释着对人生旅途上每个细微之处的张弛有度、取舍有道。

  “思想上多做加法,欲望上多做减法。”孟令作将这份认真和通达投射到本职工作中。作为负责输电运维的“线保姆”,对输电线路进行精准的“望闻问切”,关系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点点光明。扎根输电运维一线二十多个春秋,无论荒山野岭还是数九寒天,最苦最累的巡线工作,孟令作总是主动请缨,从不挑挑拣拣,很多巡视点根本没有路,“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路”。这些年来,“光是登山用的布胶鞋就磨破了不下百双”。巡线休息的间隙,孟令作便用树枝在空地上练习书法,自得其乐。有同事开玩笑说:“孟师傅的真迹遍布唐山的山山水水。”

  大地为纸,汗水为墨,而孟令作则是那坚韧伟岸的笔杆。面对一座座基塔,他“点点”用心,丈量一条条线路,他“笔笔”斟酌,“为企业多做点,不吃亏”,孟令作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正如他用心写下自己的那个“一”字,一笔落墨,一往无前,倾尽一腔衷肠。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