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精诚团结 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01 13:17

  阳光透过薄雾暖暖的洒在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整个厂区,金色的阳光和大地上洁白的雪花交相呼应,仿佛要向我们诉说这个冬季最动人的故事。

  11月17日,克拉玛依下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飘扬的雪花像一片片羽毛随着风在空中舞蹈,然后洋洋洒洒的飘落,不一会儿功夫,大地一片银白。

  小雪花们聚在一起,改变了这个世界的颜色。

  都说今年是个寒冬,这对于一个发电又供暖的火电厂来说,无非是一个挑战。

  11月初,刚一入冬,公司两台机组相继出现设备故障隐患,更是让公司全体职工直呼“心脏受不了”,集控室等醒目位置摆放的降压药、速效救心丸更是让我们屏息,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

  11月5日,2号机组推力瓦温度异常升高,严重威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此刻单机运行,另一台机组正在全力抢修。公司领导当机立断,查原因、降负荷、联系市热力公司启动备用热源、坚决保证直供热源稳定供热。同时,实时监控推力瓦温度、轴向位移、润滑油温等重要参数,并加快1号机组检修消缺力度。终于,11月11日,1号机抢修完毕,公司将供热投送到1号机,2号机停机检修。

  追根溯源 水落石出

  短短一个月内,两次出现推力瓦温度异常升高,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西安热工院、银川电科院、哈尔滨汽轮机厂……公司领导班子和专家组齐聚2号机12.6米平台,调取运行参数,详细了解机组以往运行状态、近几年技改项目,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原因。

  “为了查清推力瓦温度升高的根本原因,我们把所有基础性工作都推翻,溯源追根,对之前所有认为没有问题、不可能出问题的工作全部持怀疑态度,去复盘检修期间的所有工作,进行问题剖析,从最细微的推力瓦回油管道调整螺钉的固定圈数到最重要的转子定位,将之前检修的记录数据全部进行复查比对。”设备管理部汽机专工王晓鹏全程配合专家组,一同分析事故原因。“这次事件确实需要吸取的经验教训很多,暴露出的问题也很多,我们应该从零开始加强学习。”

  王晓鹏求知若渴,一有机会就向专家组老师发问,将发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讨论。对刚从事汽机专工不到一年的王晓鹏来说,这是一次教训,更是一次机遇,一次快速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机组异常的原因终于水落石出。王晓鹏也因为他的踏实勤奋让专家组成员点头称赞。

  兢兢业业 坚守初心

  让专家组成员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老师傅。

  他是巨付新,检修部汽机专工,54岁的他鬓角已发白,为电力事业奉献了大半生的他,凭借丰富经验,淡定从容的制定检修方案、并井然有序更换受损推力瓦,以最快的方式消除了设备异常,保证修后2号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抢修、熬夜、加班……别看他已经54岁了,对工作的热情却一点也没有减退。这些电力人逃不过的事,巨付新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用行动彰显了央企员工的担当,诠释了一名工匠的坚守初心。

  像巨师傅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从参与公司基建到现在,是公司成长历程的见证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有的从而立之年迈入不惑之年,有的迈入五十甚至退休,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希望公司的明天越来越好。

  不畏艰险 勇于担当

  小委从现场回来,顾不得一身煤灰,先将安全帽取下来认真擦拭干净,这才放心的去洗脸换衣服。为了赶在降温前完善机组缺陷,公司展开了一次缺陷大排查,尽最大力量消除设备隐患。

  小委是公司设备管理部金属专工,为了消除炉膛受热面管爆管隐患,他最长一次连续37个小时在现场,狭小的炉膛内部管壁纵横,里面的煤灰更是让他不得不每隔两三个小时出来透透气。恶劣的工作环境没有让这个90后小伙退缩,仅仅3天时间,1号锅炉受热面管五千多根管子全部排查完毕、更换受热面管44根。

  跟他一起完成此项工作的还有戴卫林、张斌、邵昱、马超、伊尔凡……他们一起查找问题、查隐患,一起加油鼓劲,累了就互相换一换。

  满身的煤灰、黑透了的口罩、疲惫的双眼……看到他们从炉膛钻出来的那一刻,眼泪不禁在眼眶打转。是感动,是敬佩,是骄傲。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有你们,克拉玛依发电公司未来可期。

  历时整整33天,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持续做好特殊时期的物资供应、后勤保障、供热回访等工作,为公司早日渡过难关加油助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公司无比艰难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机组安全供电,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2020年还有最后一个月,公司将继续围绕“一个核心,五个目标,五个落实”工作思路,以“做优存量资产经营、有效管控成本费用”为原则,紧盯“减亏治亏”目标,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团结,合力攻坚,为顺利完成集团公司“一防三保”任务、公司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蓄力加油。

  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周海燕)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