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第一书记丨笃定前行 润物无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21 14:19

  笃定前行 润物无声

  ——记山东淄博供电公司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吕笃润

  崔磊

吕笃润(左)入户走访

  “扶贫工作不要花拳绣腿,要在百姓所需上下功夫。”——吕笃润

  近日,山东淄博供电公司驻黑里寨镇崔孟李村第一书记吕笃润给村民带来一个好消息,崔孟李村高青众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淄博市15个市直部门联合推荐为全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典型。这意味着,合作社有了名气,经营的农产品销路将更加广阔。

  翻开吕笃润的驻村日记:与民合力抗击台风、为32户贫困户更换老化线路、建立合作社结束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的历史、投资111万元建设机井通电工程告别柴油机灌溉、55天坚守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投资87.5万元的四项扶贫捐赠项目即将实施……扶贫300天,看似简单的几个数字,背后承载的却是吕笃润的精准脱贫之策和笃定扶贫之路。

  无畏逆行 扶贫一年两次大考

  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共筹集10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500斤医用酒精和1500个防护口罩。

  “那段时间,吕书记为我们操碎了心,他把每位村民当亲人,我们也已把他当成家里人。”村民赵德合说。

  “高标准打造的新党员活动室可容纳近100名党员开展活动,这是吕书记给村里办的又一件大好事。”8月3日,吕笃润在党员活动室与村两委成员正忙着活动室改造的最后收尾工作,该村村委书记赵方圣激动地说。

  崔孟李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共有414户1600人,其中贫困户32户52人,属于省定贫困村。2019年8月7日,吕笃润开始驻村帮扶。帮扶的第三天,他就迎来一次严峻的考验——崔孟李村遭遇连续48个小时的暴雨袭击,对村民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半夜,吕书记组织我们村委成员对所有贫困户住房进行排查,发现3户住房存在安全隐患,连夜逐一安全转移。”赵方圣还记得,65岁的贫困户李宗莲老人独居在家,吕笃润不放心,虽然刚来村里天黑路不熟,但他仍然一晚上跑了好几次去查看。

  台风过后,吕笃润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对贫困户的住房进行修缮,在走访中他发现这些贫困户家的电线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立即汇报淄博供电公司,共投入8万元对全村32户贫困户家中的低压线路、墙壁开关和插座进行更换,并加装漏电保护器,确保贫困户安全用电。

  经历这次考验,让刚刚上任的吕笃润很快赢得村民的认可,而接下来的又一次严峻考验,让他在百姓心中彻底扎下了根。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农历大年初二,吕笃润告别家人来到村里坚守抗疫一线,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我们在村庄所有出入口设立劝返点,我和党员服务队一起,24小时值班,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防控知识宣传。”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口罩和各类防护用品很难买到,为了让每个值勤人员、贫困户都能有最基本的防护,他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共筹集10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500斤医用酒精和1500个防护口罩。

  “那段时间,吕书记为我们操碎了心,他把每位村民当亲人,我们也已把他当成家里人。”村民赵德合说。

  机井通电 扶贫扶到根子上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扶贫亦是如此。

  吕笃润刚到村里时就问赵方圣对村里发展有啥想法。赵方圣也实在,笑笑说:“我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老百姓能用电浇水。”

  原来,村里有机井,也修好了沟渠,但因为没有灌溉用电,浇地还用的是柴油机,而且村里柴油机数量有限,农耕繁忙时,几十户村民只能轮着用,每次灌溉还要多人合力才能把柴油机运到农田。“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老人一到浇水的时候就发愁。”赵方圣说道。

  面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吕笃润决定向淄博供电公司寻求帮助。在供电公司、政府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他们仅用18天时间就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投资111万元建设了村内机井通电工程,架设了10千伏高压线路2.55千米,满足1500亩农田和30座种植大棚的提水浇灌用电需求。

  4月7日,崔孟李村机井通电工程竣工送电,正好赶上春灌,村民插上电卡按一下开关,水就流到地里了,再也不用抬着柴油机满地跑。“相较柴油机灌溉可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还能节约50%的灌溉费用,预计每年可为村民节省开支20万元。”赵方圣说起机井通电,脸上露出满意笑容。

  “吕书记来坐坐吧”“吕书记来家喝口水”……走在村子里,村民纷纷热情地和吕笃润打招呼。虽然吕笃润到崔孟李驻村帮扶才300多天的时间,但是他设身处地为百姓考虑,竭尽全力为百姓办事,让全村百姓无一不对吕笃润拍手称赞。

  精准脱贫 寻产业找项目为未来铺路

  扶贫中,吕笃润深知有集体收入才能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内生动力,他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成立高青众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优质黄河大米为主打,全面推广包括面粉、双黄鸭蛋等在内的7种高品质农产品,并雇贫困户进行包装。

  目前,合作社通过“惠农帮”销售平台,已将7种农产品定向销售到企事业单位的内部食堂。接下来,7种农产品还将陆续通过电商平台在全省电力系统内部进行线上销售。据统计,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实现销售收入35万元,村集体增收7万元,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岗位并支付务工费用近2万元,还为全村414户村民购买了治安保险,村民一旦发生意外就可获得赔付。

  “我是治安保险的首批受益者,要不是吕书记告诉我,我都不知道我有了这个保险。”说话的是村民赵树华,2019年底他家失火后,保险公司上门理赔了9000多元,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了解,目前吕笃润已向山东省电力公司申请投资87.5万元的四项扶贫捐赠项目,一是电助基层党建工程,新建党员活动室1处;二是电助乡村工程,新上10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是电亮乡村工程,全村安装160盏太阳能路灯;四是电靓村居工程,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绿化。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两个项目,将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可持续创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我将尽我所能不负韶华,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吕笃润,笃定实干的扶贫书记,他的为民情怀,他为崔孟李村所做的点点滴滴,村民看在眼里,更记在了心里。

  责任编辑:王诗蕊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