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创新洁净能源技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今年,世界各国在日本已经达成共识: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下降一半作为共同目标。但是,照目前的趋势,2030年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增长25%~30%,而且化石燃料的排放量将增长40%~50%。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大家越来越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温室气体长期减排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技术,建立低碳经济增长模式和低碳社会消费模式,并将其作为协调经济发展和保护全球气候的根本途径。这样,我们才能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增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从而为全球合作对抗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作出贡献。
  当然,低碳技术的发展也可以重塑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结构,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实力,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和挑战。
  现在,全球的碳减排交易正在日益活跃,多数发达国家都已经建成了碳交易市场。未来,全球的碳交易市场的出现也将对整个金融市场造成波动,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征收每吨8~10欧元的碳税。
  随着各种政策的不断完善,低碳将开始主导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企业现在面对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要及时把握世界技术变革的潮流,保证全球技术领先的优势,瞄准全球低碳经济巨大的市场潜力,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和鼓励政策,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需要如此巨大的能源供应。即使到2050年,我国的能源需求仍将保持缓慢的增长,这就让我国能源技术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为此,我国必须加快低碳能源技术的发展,争取在10~15年期间内掌握先进的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技术以及与清洁能源发电相结合的二氧化碳收集和封存技术,形成超常规、大规模、产业化的工业体系和市场机制,奠定承担减排义务的基础。
  世界范围内向低碳经济的转型,为洁净、低碳能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低碳能源技术将体现一个国家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也将成为世界大国战略必争的高新科技领域。
  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对洁净、低碳能源技术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政策的支持与导向,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环境。能源企业要抓住机遇,超前部署,在全球经济发展模式变革和技术竞争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