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绿色煤电挑战气候变暖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近年来,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气候变暖现象日益显著,已成为各国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十分必要、非常迫切。
  在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当中,火电厂是最大的集中排放源。所以,控制火电厂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减少二氧化碳进入大气层最有效的措施。
  鉴于燃煤发电在我国电力工业中的重要地位,将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作为一项战略技术储备,对于我国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未来经济社会对燃煤发电在效率和环保方面的更高要求,华能集团于2004年提出旨在实现燃煤发电具有更高效率,污染物和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绿色煤电计划”。在我国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华能联合国内七家能源和投资企业组建了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绿色煤电计划。
  电力是清洁的能源,但是在制造电力的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却非常多。据统计,目前我国煤电带来的碳排放已经站到了碳排放总量50%,而且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中。电力行业二氧化碳的减排,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燃烧后堵截二氧化碳,这个主要针对我们现有已建成的电站,有点类似于我们现有的脱硫脱硝技术,在生产末端加装反应装置,将排放物固化;第二种是燃烧前捕捉二氧化碳,将煤气化,与水蒸汽结合形成氢气和二氧化碳,让氢气来给燃料电池发电,二氧化碳则用于综合利用和埋存;第三种就是无碳燃烧技术。
  我们现在正在努力的绿色煤电项目主要是研究燃烧前的二氧化碳捕存技术。
  现在,世界上的二氧化碳捕存技术开展很多,在我们国家叫做绿色煤电计划。这个计划主要研究如何把煤气化,进而与水蒸气作用产生氢气,从而最终建成二氧化碳零排放电站。
  整个计划的关键技术包括:煤气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气体净化技术,燃料电池发电技术,氢汽轮机技术及二氧化碳的捕集、埋存技术。
  全部完成这一计划,大概需要三年时间,分三个步骤。第一阶段是煤气化电站的建设阶段,主要依托在国家863计划上实施,建设自主创新的25万千瓦煤气化发电示范工程,已选址天津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区,正在联合多家科研、设计和制造单位加紧进行研发和建设工作,即将进行初步设计预收口;第二阶段是对初步建设成果的不断完善,并进行绿色煤电电站建设前期的准备工作;第三个阶段是绿色煤电电站的实施阶段,做好产业化,安全运行等项目大规模推广的相关准备工作。
  目前,绿色煤电计划已经受到了包括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在内的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我相信,绿色煤电计划的顺利实施将对当地循环经济的开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发挥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