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加强产学研合作(图)

来源:新华网 时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 石定寰

 

    洁净能源是指在使用全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染的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能、生物能及海洋能在内的一系列可再生能源。目前,国际能源界的普遍观点认为,洁净能源将成为人类未来的主导能源。
  加强科技创新,是制定和实施国家能源战略,特别是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强大动力。我国能源的发展面临过渡时期,未来替代能源的战略方向大致有三: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发展过渡;从稀缺能源向优势能源发展;用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这个方向确定以后,如何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我想,这其中大量的课题是科技创新的课题。没有科技创新成果作为科技发展的基础,我们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和能源战略的调整,都是一句空话。
  能源的科技创新,能为我国解决当前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也能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形成提供前沿的技术基础。这里面包括:氢能、燃料电池、分布式供能等先进的能源技术。在基础研究层面,能源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性问题。
  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在863计划、支撑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及重大科技专项中,对清洁能源的科技创新作了全面安排,不仅大幅提高了科技投入,而且同时创新了体制机制,建立了技术创新的体系,有力推动了产学研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山东,煤的气化和多联产等项目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我国的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关键技术正在不断突破;绿色煤电已经建立,正在向零排放努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生产国,成为太阳能电池生产最多的国家;风能由上世纪末的不足100万千瓦,到今年有可能突破600万千瓦;生物质作液体燃料也取得了突破。这些,都对新时期的能源战略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了更好的加强技术创新,我们必须加强产学研的合作,建设技术创新体系,落实相关政策。这是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的保障。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务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具有周期长,系统性、综合性强,投入大、风险大等特点。要最终形成产业的成套技术,有很大难度。因此,对产学研合作,特别是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战略联盟有更强烈的需求。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使命就是要瞄准国家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战略目标,以突破重大关键技术、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目标,通过集成与整合产学研等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以提高我国能源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这方面,有我们企业重要的价值使命。要完成这个使命,只有加强产学研的合作。建立这样一个联盟,将对现实的节能减排和未来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推动产学研合作,要牢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发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科学依托与技术支撑的功能,实现产学研的协同创新。第二,产学研合作创新战略联盟要及时递交国家相关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所需要的核心技术,有利于积聚创新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提高创新效率,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第三,要积极探索,推动产学研合作的普通模式,促进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的合作,探索适合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合作模式。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队伍中最具活力的主体,在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我们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许多知名企业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要积极促进支持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同时加强大型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密切合作,形成一个更加有效的带动产业的联盟。大企业要认真寻找中小企业的合作伙伴。第四,建设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突破口和攻坚战,也是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的体制和机制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要给予格外重视,予以积极引导和扶持。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