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努力建设三个文明(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08年9月16日,2008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图为国家能源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

 

    能源问题,国之大事;能源安全,强国之本;能源节约,人人有责。
  以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代替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这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我们国家能源发展的最高目标是建设能源生态体系。有了这样的体系,我们的能源才能健康发展。今后,我们要把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能源这个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能源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从木材到石油,从高碳到低碳,从低效到高效,从不清洁到清洁,从不可持续到可持续。在这个过程中,人类本身也经历了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转变过程。
  未来的人类社会发展,有两个基本概念需要引起我们注意:低碳足迹和生态足迹。作为能源大国,我们要学习自己国家的低碳足迹,计算我们的生态足迹。70年前,印度有记者问甘地:“印度独立以后,会不会走英国的模式?”甘地说:“英国的发展模式实际消耗了这个星球上半数的资源。印度的发展需要几个地球?根据当前的世界能源消耗水平,需要两个地球;根据澳大利亚的水平,需要三个地球;根据美国的水平,需要九个地球。”
  在我们国家,为什么提出可持续发展?为什么提出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些,不仅仅是简单的名词,是有深层原因的:中国的土地,支撑不了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什么是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是使各类社会主体的行为,有利于保护并改善环境,构建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资源规划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煤化工时代,我们要掌握这个特点。煤化工和能源是紧密相关的。从生物化工到传统煤化工,再到石油化工,我们要把各种能源的优点结合利用,建设成一个能源生态体系。我国煤炭行业,要建立大集团、大基地、多联产,要重清洁、保安全、可循环,要把全国各种类型的煤炭资源,建设成为绿色矿区、生态矿区、和谐矿区,要把黑色煤炭变成绿色煤炭,要把煤炭变成清洁的、可持续发展的,要建设煤炭资源的科学利用体系,从而支撑起清洁、可靠、安全的国家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总之,我们建设能源生态体系,发展能源生态文明,要把两个文明,发展成三个文明,即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资源文明。”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