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火力发电厂节水技术的应用与思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水资源作为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系生态平衡与环境和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社会各界对节水工作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也推动着火力发电厂的节水技术水平不断向前发展,设计耗水指标不断下降,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期《专家解读》特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徐海云,与您共同关注:火力发电厂节水技术的应用与思考。

  技术点兵

  火力发电厂涉及的节水技术包括污废水回用技术、再生水处理及利用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汽轮机排汽空冷技术、辅机冷却水空冷技术、给水系统设计节水技术、干法脱硫技术、干式除渣技术、真空清扫及袋式除尘技术、屋顶式空调技术等。
  污废水回用技术。火力发电厂节水的重要技术之一,可以通过污废水回用工程,对各系统污废水按照梯级使用、循环使用的原则,实现最大限度的回收再利用。目前,国内针对火力发电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含油废水、含煤废水、生活污水和脱硫废水等,均有相应的成熟处理技术,并被广泛应用,尤其在北方缺水地区,正常情况下应该可以做到全厂污废水近零排放。
  再生水处理及利用技术。将经过深度处理后的城市污水再生水作为电厂水源,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锅炉补给水处理水、热网补充水处理水等水源的技术。目前,再生水深度处理工艺主要有石灰软化处理、膜过滤处理等方式。根据来水水质情况,必要时还需要进行生化预处理。其中,石灰软化处理对于去除水中碱度、总磷、有机物等效果较为显著,且在国内外应用较为普遍,在规模条件下具有较好的经济性;膜法处理具有较好的过滤效果,处理水量较小时系统较简洁,运行维护方便等优点。
  海水淡化技术。该技术可有效解决沿海淡水缺乏地区的电厂用水,并能够向社会提供优质淡水。海水淡化技术主要有膜法脱盐和蒸馏法,均有成功运行业绩。其中,膜法系统受冬季低温海水的影响较大,较为适宜在南方沿海采用;蒸馏法对进水条件适应性较强,适用于具备合适供汽条件的电厂,海水温度较低的地区。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