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监管出新规

来源:null 时间: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研究拟定了《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旨在针对目前脱硫设施投运率和脱硫效率偏低、设施建设低价无序竞争,以及脱硫设施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和监管办法。
  《办法》明确要求新(扩)建燃煤机组必须按环保标准同步建设脱硫设施,执行公布的燃煤机组脱硫标杆上网电价;现有燃煤机组应按照要求完成脱硫改造,执行1.5分钱的脱硫加价;煤炭平均含硫量大于2%或者低于0.5%的地区,可单独制定脱硫加价标准。按照补偿治理二氧化硫成本的原则调整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并要求环保部门足额征收、依法使用排污费。建立脱硫设施建设、验收、运行监测制度,依据脱硫设施停运时间扣减脱硫电价并处以罚款。
  同时,《办法》鼓励新(扩)建燃煤机组建设脱硫设施时不设置烟气旁路通道;规定了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省级环保部门、价格主管部门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措施;要求加强对电厂脱硫的监督检查和新闻舆论监督,鼓励群众举报。
  此前,为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29日公布了今年78个现有燃煤电厂需开工建设烟气脱硫项目名单,总装机容量为3747.4万千瓦。在这份名单中,各大发电集团均榜上有名,国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公司等皆需开工建设烟气脱硫项目。
  早在去年5月29日,我国便正式启动了全国燃煤电厂脱硫工程。首批签订二氧化硫减排目标责任书的地方和企业,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占全国的近2/3。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现有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现有燃煤电厂需安装烟气脱硫设施1.37亿千瓦。加上淘汰落后、燃用低硫煤、节能降耗等措施,到2010年,现有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比2005年下降61.4%。
  据悉,我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硫排放最多的国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约为2500万吨,由此造成的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而燃煤电厂是二氧化硫排放的主要来源。目前,全国电力装机容量为6.22亿千瓦,电力工业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一半左右。
  专家指出,《办法》的制定,将进一步促进燃煤机组加快烟气脱硫设施建设步伐,提高脱硫效率,为实现“十一五”二氧化硫削减10%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严娟娟)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