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林州热电自动化监管系统投运一年减损510万

来源: 时间: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建萍 报道2012年8月15日,我国率先研发的燃料自动化监管系统在大唐林州热电公司投入试运,时隔一年,林州热电公司煤场接卸能力大大提高;节省了数十名值班员,缩减人力成本50万元;热值差较去年同期降低了0.236MJ/Kg(兆焦每千克),减少损失510万。该系统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从根本上消除了火电厂传统燃料验收中存在的不廉洁隐患,维护了企业利益,也为供应商打造了公平、公正的平台,实现了火电厂燃料的阳光化、透明化管理。

  大唐林州热电公司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 两台机组为我国上海电气电站集团首套350MW超临界双抽供热机组,于2011年11月投入商业运营,工程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国内领先,已获得国家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作为林州市唯一集中供热源点和豫北电网重要支撑点,林州热电公司高参数、大容量的机组投运改善了林州市人民的生活和环境质量,促进了当地经济持续、科学的发展。

  该公司重点煤源在山西,完全依赖汽车运输,煤炭运输受季节制约大,致使附近煤厂煤份额大,进煤结构复杂,燃煤质量控制难,因新建企业定员少,燃料监管难度大,亟待利用高科技强化燃料管理。2012年2月,在集团公司和河南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林州热电公司投资400万元,与长沙开元公司联手研发了燃料全过程自动监管系统,历经半年建成投运。

  该系统包括五个单元:一是入厂煤验收信息管理及信息屏蔽,煤车入厂以射频ID卡为通行证和信息流转载体,内含车辆牌号、长宽深度、矿别煤种、供应厂商以及磅单等信息,确保车辆管理的准确、快捷与信息屏蔽。二是车辆管理,利用ID卡,通过挡车器、系统锁定、电子屏显与语音提示等,对煤车排队、进厂、过磅实现无人自动管理。三是采样及计量无人值守,根据ID卡信息自动随机生成采样、打包、喷码方案,通过超声波定位装置,依据指令采样,能够适应自卸、单板、拖挂等多种车型,是燃料自动监管系统的核心部位与创新。以国标规定为依据,真正实现了随机自动点式采样,具有子样重量一致、适应煤种范围大等特点。采样机可实现手动控制与自动控制相互切换,并设置有车牌识别系统。集样桶的容量约10-12kg,每五车煤样进行自动打包。无人值守过衡部分在保证称重数据准确性的前提下,30秒内完成一辆车的称重,使接卸能力提高约40%。称重完毕后进行卸车,监卸人员将扣矸、扣水等验收信息输入ID卡。空车回皮时系统加入了皮重合理性判断,如遇异常则进行报警锁车。四是制样、化验,系统对每一个环节加密记录,并具备数据追溯功能,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制样人员与化验人员分别要对来样进行二次、三次编码,确保信息的加密性、准确性与屏蔽性;坚持一样一制一清、坚持监督人员与制样人员分离、坚持效能监察重点督查,确保制样操作规范,实现了精细管理、精细编码和精细操作。五是远程集中监控和指挥。监控室承担着监控、调度、数据记录审核管理等功能,监控系统做到了准确、快捷,覆盖全流程,实现了对人、设备、操作的有效监督。

  燃料自动化监管系统是林州热电公司积极践行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的具体体现,实现了火电厂燃料管理领域的多项创新,该系统是迄今为止国内火电厂科学、先进、全面的燃料自动化管理模式,代表了火电厂燃料现代化管理的发展方向,也吸引了集团公司系统内外多家企业和中电企协专家的来访参观,大唐河南省公司专门召开了现场会,好评如潮。该系统已申报国家专利。

  日前,大唐林州热电公司在努力管理使用好自动化监管系统的基础上,正加紧打造标准化验室、数字化煤场,形成三位一体的燃料管理模式,真正实现燃料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争创集团公司乃至全国一流的燃料管理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朱立新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