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对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脱硫规定”的理解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对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脱硫规定”的理解

通讯员 赵一姣 

年初,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标准)。与2009年发布的一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2009年初稿)相比,其中的脱硫规定,在完成时间和减排力度上都有大幅提高。新标准将于2011年内颁布,201211日起开始执行。

新标准严格了二氧化硫限值,高硫煤机组宽严结合

现有机组从2009年初稿的800mg/m3 后降至新标准的200-400 mg/m3;新建机组从2009年初稿的200 mg/m3降至新标准的50-100mg/m3。脱硫限值大幅下降,超越欧美现用标准。

增加了使用高硫煤地区电厂的排放标准。高硫煤地区电厂现役机组从201411日起执行400mg排放标准,较2009年初稿有所放宽;新建机组从201211日起执行50-100mg排放标准,较2009年初稿更为严格。

湿法脱硫工艺更占绝对主导地位

由于新标准中对脱硫限值的高要求,将迫使火电厂提高脱硫装置性能,新电厂和旧电厂都需要选用高效率的脱硫装置,脱硫效率超过95%高效烟气脱硫装置将成为市场主流,尤其是高效的湿法脱硫装置,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而一些工艺因技术局限性无法在脱硫效率上得到突破、排放达不到限值或运行不稳定的工艺将面临被出市场的命运。例如简易石灰石-石膏湿法、炉内半干法脱硫、炉内干法喷钙等工艺将会接受存亡挑战。

国内脱硫技术同质化现象减轻,氨法脱硫市场前景广阔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因工艺开发较早、国外市场占有率高等因素仍占国内脱硫市场最大份额。但该工艺存在明显弊端,无法解决二次污染的问题,且对于高硫煤难以稳定达到96%以上的脱硫效率,难以满足新建高硫煤机组的脱硫要求。

相对于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来说,氨法脱硫可较容易实现98%以上的脱硫效率,并可与SCR等脱硝工艺共用氨供应系统等,且副产品硫酸铵利用价值相对较高,经济效益明显,多次被国家环保部等部门证明是“一项符合国家低碳循环经济的绿色工艺”。

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氨法脱硫的整体市场份额将提升一倍以上。

脱硫产业面临大洗牌,江南环保氨法成为业中翘楚

在火电厂脱硫排放标准日趋严格的情况下,一场脱硫产业的大洗牌大发展即将开始。一些资金和技术实力差的小企业以及工程总承包能力差的小公司将面临淘汰局面,主要的市场参与主体应该是大型脱硫公司和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高新技术公司。

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有限公司目前已占氨法脱硫市场份额的50%以上,是HJ2001-2010《火电厂烟气脱硫工程技术规范 氨法》的主编单位。在此轮调整中凭借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雄厚的资本实力、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将受益颇丰。目前,公司已经在火电行业、化工行业、钢铁企业等都有典型的工程业绩,同时具有脱硫脱硝一体化的工艺技术,在脱硫行业具有明显的知名度和竞争优势,并将成为脱硫业中翘楚。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