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氨法脱硫是否只适用于高硫煤地区,而不适用于低硫煤?

来源: 时间:

  氨法脱硫是否只适用于高硫煤地区,而不适用于低硫煤?

  

  本网记者王琳  通讯员  沙金华  徐长香

  

  在前面两期脱硫小课堂中,我们分别就脱硫技术的方法比较、氨法脱硫液氨来源及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报道刊出后接到了很多读者的电话,提出一些对氨法脱硫的疑问和看法,希望我们能更加深入的对氨法进行一些介绍。其中,针对一位读者提出的“氨法脱硫是不是只适用于高硫煤,低硫煤地区不适用”问题,我们采访了相关专家,也欢迎大家对这个问题发表看法,共同探讨。

  

  目前工业应用的烟气脱硫技术主要有氨法、石灰石-石膏法、循环流化床、海水脱硫工艺等方法。许多脱硫技术对煤种适应性不强,特别是燃用高硫煤锅炉烟气的SO2脱除无法保证高效率,难以满足国家对二氧化硫的排放要求,这也成为一直困扰脱硫行业的一大问题。

  近年来,随着氨法脱硫技术的发展,其脱硫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副产物硫酸铵可资源化等独特优势而备受关注。氨法脱硫是以液氨或氨水为吸收剂,与烟气中的SO2进行气液接触发生反应。它是典型的气-液两相过程,在500K以下的温度范围内,SO2属易溶气体,所以氨法烟气脱硫反应速度很快,脱硫效率高。

  针对氨法脱硫,有人质疑此技术在维持高脱硫效率下易出现较大的氨逃逸和气溶胶即氨回收率低的问题。专家表示,实际上国内先进的氨法烟气脱硫技术,已能确保氨回收率>98%下皆能维持95%甚至更高的脱硫效率。

  针对业内一些人士提出,氨法脱硫是不是只适用于高硫煤,低硫煤地区不适用的问题,专家表示,氨法脱硫反应属均相反应,具有较高的平衡常数和低活化能,反应速率快、脱硫效率高,完全可以适应各种高中低硫煤种的烟气脱硫的要求,只是在高硫煤锅炉烟气治理上,氨法体现出与其他方法相比其经济技术性能和脱硫性能更加显著,并不能片面的说氨法只适用于高硫煤,而不适用于低硫煤。

  以扬子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4×220 t/h+410 t/h锅炉烟气脱硫工程为例,该工程为典型的低硫煤锅炉烟气脱硫案例。工程共设置2个脱硫塔,总处理烟气量150万Nm3/h,燃煤含硫量约0.97%。从2008年8月脱硫装置168运行期间考核性能指标可以看出,在出口氨含量小于8 ppm,氨回收率超过98.5%,脱硫率稳定在96.5%以上,出口烟气SO2浓度仅有50 mg/Nm3左右。

  而重庆中梁山电厂2×35 t/h锅炉烟气脱硫工程,按2炉一塔设计,单塔处理烟气量为13万Nm3/h,设计燃煤煤含硫量达8%,二氧化硫含量15000~20000 mg/Nm3,经氨法烟气技术脱硫,该工程脱硫率达99.6%,同时氨回收率在97%以上。

  从上述氨法烟气脱硫工程实践的应用情况来看,先进的氨法脱硫技术无论是低硫煤、高硫煤还是超高硫煤下烟气脱硫都达到95%甚至更高的脱硫效率,完全能满足不同条件下环保排放要求。同时先进的氨法烟气脱硫在保持高的脱硫效率前提下其氨回收率不低于97%,确保装置运行的经济性。可见,先进的氨法烟气脱硫技术已可能弥补目前其他烟气脱硫技术煤种适应性差的不足,对适应锅炉煤种变化有重要作用,值得关注。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