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带头践行节约型企业

来源:山西朔州供电分公司 时间:

 

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求电网企业要发展,而且要高质量、高速度地发展;作为电网企业,加强节能降耗是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决策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使命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十一五能源消耗降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至关重要。

一、大力推进管理创新 不断夯实节约型企业基础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的重要基础。企业要发展必须从强化管理入手,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夯实基础,不断加快建设现代公司步伐。一是创新管理模式。以企业资源管理为载体,打造信息化管理新模式。从管理流程、管理手段上进行突破,注入精益管理等新理念,建立效能更强、效率更高和成本更低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管理创新。按照 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企业资源管理建设为重点,创新内部管理流程,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效益。二是创新管理理念。以创建节约型企业为契机,大力提倡节约意识。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电网企业作为中国经济腾飞的中坚力量,也是资源耗用的大户,这在我国当前资源普遍紧缺的情况下,实施精益化管理,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我们电网企业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精益化管理,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同时,要建立以严格、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为基础的管理制度,制定节约型企业建设目标责任制,把节约指标列入企业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中。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分钱开始,注意每一个节约环节,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达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目的,此外,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节约用电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普及节电知识,树立节电意识,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
    二、大力推进技术创新 不断增强节约型企业动力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具备更快更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培育起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一是电网企业要在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等指标上必须依靠大力推进技术创新,要把节能降耗作为优化电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技术改造的一项重要硬指标加以考虑,通过在节能优化调度,加强线损管理、提高生产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和提高管理系统的科技含量上实现创新。二是密切关注与电力行业相关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带头创建环保示范供电企业,积极推广环保节能的高效变压器和无功补偿装置,结合设备系统的实际,实施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设备技术改造,提高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三是要不折不扣执行差别电价。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依照国家差别电价的政策界限,对高耗能企业进行认真识别和分类,按照政府部门提出的企业名单,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加价幅度。严肃电价纪律,落实政府要求,严禁个别地区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政策。对欠费风险较大的高耗能用户,超前制定好电费回收措施,防范电费回收风险。四是主动帮助企业降低电耗。大力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为节约和替代热电联产、电机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等节能工程提供服务,通过节能技术创新拓展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空间。五是充分发挥好群众性科技攻关等活动,通过设立专项奖励、实施科技攻关项目和小发明、小创造等手段,鼓励大家围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自主地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全力调动员工对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从而进一步增强节约型企业发展的动力。

总之,电网企业要始终围绕全程节能的目标,以优质、经济、环保、和谐的方式满足全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做到两轮驱动,当好节能的排头兵,进而促进企业的健康科学发展。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