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下花园发电履责有方环保工作上台阶

来源: 时间:

本网通讯员 姚立坤  报道

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在2008年建成脱硫设施基础上,2009年积极开拓环保管理途径,从源头抓手,以基础工作为着眼点,扎实开展环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集团公司及各级环保部门给该厂下达的任务目标。截止目前,企业环保工作实现零投诉、零纠纷,并实现了脱硫效率稳定达到95%以上。截至11月底,烟尘实际排放浓度74mg/Nm3,低于排放标准300mg/Nm3,排放量154吨,为集团公司给该厂下达排污总量的35.5%,排放达标率100%;二氧化硫实际排放浓度65.83 mg/Nm3,低于排放标准2100 mg/Nm3,排放量276.4吨,为集团公司下达排污总量的31.3%,排放达标率100%;氮氧化物实际排放浓度533.44 mg/Nm3,低于排放标准1100 mg/Nm3,排放量2210吨,为集团公司下达排污总量的83.9%,排放达标率100%;废水中各项污染物指标全部在控制范围之内,实现100%达标排放。该厂各项污染物排放及绩效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和集团公司总量要求。在当地树起了大唐企业环保履责的品牌形象。

提前谋划,清洁环保生产。下花园发电厂自20089月就展开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同张家口市环境保护研究所签订了《清洁生产审核技术咨询服务合同》,按清洁生产要求组织厂内相关部门开展此项工作,于2009924日进行了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厂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达到了清洁生产审核法定目标,具备验收条件,一次通过了验收,为下一步环保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为达到省级环保标准,2009年该厂提前收集排污许可证的相关资料,先后经过区、市环保局的校验,于20098月通过河北省环保局审核,成功更换了正式排污许可证,达到了省级排污标准。

源头控制,强化煤质管理。发电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燃煤的煤质情况,好的燃煤将为环保各项指标的完成奠定基础。年初开始,该厂就要求燃料管理部门严格把好入厂煤质量关,不仅要在燃煤热量上把关,更要在燃煤硫份、灰分等主要影响环保指标的因素把关,最大程度控制入厂煤污染物“携带量”,以减少生产人员和设备运行的压力。由于市场原因等因素的影响,为解决部分劣质煤造成污染物的影响,该厂发电部严格执行《入炉煤掺烧制度》,在发热量上满足适烧要求,将硫份等主要指标作为掺配指标进行合理配煤,保障污染物总量要求和减缓设备的运行负担。

排查隐患,保证设备健康。该厂利用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和月度的安全检查,对环保设备存在的隐患进行细致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实行“五确认、一兑现”的方式落实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日期,并跟踪相关部门进行督察整改。针对集团公司下发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脱硫绩效核查办法》进行对标、对表检查,自行整改,加强环保设施管理,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保证环保设备投入率。

摸索经验,优化设备运行。由于脱硫系统对于企业生产还是新生事物,该厂通过积累摸索一套满足运行需要并且节能的方法:一是真空皮带机脱水系统优化。合理调整真空皮带机运行频率,控制滤饼厚度和真空度在规定范围内,降低真空泵的运行电流。停运滤布、滤饼冲洗水泵,接引消防水替代滤布、滤饼冲洗水。二是吸收塔除雾器冲洗水泵运行方式由原来的连续运行方式改为间隔运行。通过对增压风机入口烟气压力的控制,使增压风机运行电流降低3A三是根据机组负荷变化和入口SO2浓度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循环泵的投入数量。制定了FGD入口SO2浓度低于1900 mg/Nm3投入#1#2循环泵运行,浓度1900 mg/Nm32500 mg/Nm3投运#1#3循环泵运行的运行方式,循环泵耗电量大大降低。根据调研,开展吸收塔添加添加剂的试验,在机组负荷及SO2浓度工况相同情况下,能提高脱硫效率约为10%左右,有效保证了两台循环泵运行情况下脱硫效率,日节能电耗1.378万千瓦时。

加强监督,随时随地调整。该厂加强环保监督,对厂污水排污口进行巡回抽查,每月定期对排污口水质进行化验监督,发现水量或水质异常及时进行查找,对发现不合理排污及时禁止,利用保护水资源。检修期间重点监督检修过程中废油处置情况,严禁将替换下来的油倒入地沟,发现水质指标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并严肃考核规定。制定完善了《CEMS校验和维护制度》,规范仪器仪表校验的档案管理。每月和地方环保部门进行烟气在线的数据校对,确认传输数据的正确性。

(责任编辑:哈新军 投稿信箱:haxinjun@126.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