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走出新能源的多元化持续发展之路(图)

来源: 时间:

 走出新能源的多元化持续发展之路

        ———访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

 

  2009年,我国电力行业结构调整步伐显著加快,五大电力集团纷纷在新能源领域拓步前进。成立于2007年9月26日的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电新能源公司),负责华电集团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和开发,涉足领域包括风能、小水电、分布式能源、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等各类可再生能源项目。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风电项目发展为龙头,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太阳能、生物质沼气发电等新兴能源,取得了可喜成绩,认真履行了“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建设多元化的、具有特色的国内一流新能源公司打下了扎实基础,也为社会奉献了更多更好的清洁能源。
  本期《对话》,我们特别请来了华电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方正,就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新能源企业运行管理的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华电新能源公司作为华电集团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窗口,有哪些战略构想?
  方正:当前,“低碳经济”浪潮席卷全球,世界各国都把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抢占新能源行业“制高点”当作21世纪能源发展的基本战略选择,新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由于各国政府积极推动,世界新能源总量显著增加,呈现出从补充能源到替代能源发展的趋势。进入2009年以来,我国政府对于新能源领域推出的政策扶持力度之大、脚步之快也是前所未有的,智能电网的建设使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和间歇性对于电网稳定性造成的冲击,为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提供可靠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新能源必将实现产业化、规模化、跨越式发展。
  根据《中国华电集团公司2009~2013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到2013年,华电集团总装机容量要超过1亿千瓦,四分之一是清洁能源,风电等新能源要达到800万千瓦。未来五年,华电集团将把占投资总额近1/6的600亿元注入新能源发展。对此,华电新能源公司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13年发电装机达到540万千瓦、实现利润3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80%。
  2009年,华电新能源公司紧紧围绕“保效益、促发展”的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管理创新年”活动,着力构建风电基地,着力提升经营业绩,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确保全面完成“利润总额1000万元、新机投产100万千瓦、发电量12亿千瓦时”的“1112”奋斗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华电新能源公司迅速崭露头角的这几年里,有哪些困难和挑战?怎样面对?
  方正:新能源在我国刚刚起步,尽管增速很快,暴露的问题也不少。作为我国新能源开发领域的一支主力军,华电新能源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当前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大发电集团和其他电力投资企业纷纷加大投入力度,使得新能源项目在资源占有、项目核准方面难度加大;二是风电发展受部分地区电网消纳能力和建设进度的制约比较严重,给我们在风资源富集地区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三是新能源项目的价格形成机制还不尽完善,有些地区的电价补贴等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四是在金融危机加深、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企业的专业化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新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大好机遇必须牢牢把握,要有敢打硬仗的勇气和战之能胜的信心,要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做工作,寻找突破口。我们坚信,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集团战略的支持下,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目前所遇到的大部分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各种问题也都会逐渐得到解决。事实证明,我们有能力做到,而且还能够做得更好。
  今年,风电建设热潮未平,关于防止过快发展的呼声又起。如何看待当前我国风电产业发展遇到的种种问题?
  方正:目前的形势来看,就像我们政府最近提出的,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风电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很突出了。作为一家风电设备提供商,要承受厂房的初期建设投资,还有很大的资金流通压力,没有一个足够的产能输出支撑,基本无法实现长期生存。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风电行业以金风、东汽、华锐为代表的几大设备厂商,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按照每年新增1000万千
瓦装机容量计算,假设前三甲占据500万千瓦,也就是意味着排在后面的近70家企业要瓜分剩下的500万千瓦左右的新增装机容量,平均下来根本无法满足生存需要,“吃不饱”的现象将会日益显著。好在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控制过剩的进一步加剧。
  对于想搞风电,却还没有真正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我的看法是最好不要再介入。毕竟,经过几年的摸索,中国风电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股核心力量,后面进入竞争的企业,很难在技术、产能、服务等硬指标上超越前者,还要面对更加恶劣的市场环境。
  我们目前采取的风电特许权招标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行业的发展秩序,带动了国内风电产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当然,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企业恶意竞标的现象,扰乱了市场秩序。这是行业发展过程中难免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风电行业的成熟度在提升,运营商将更加看重设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运营、维护成本,单纯靠短期投机行为抢占项目的发展模式将难觅空间。今后,风电特许权招标这种发展模式将日益完善,对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起到更多良性推动作用。
  我国风电发展出现的各种问题,总离不开两个字———规划。在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成就背后,是我国风电发展规划的滞后问题。这种滞后,导致了风电资源的跑马圈地现象、风电送出难等一系列问题。以项目前期为例,成本大概在700万左右,每家独自做,同多家一起做的投入是一样的。内蒙地区的很多项目都是各做各的,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如果在同一个风电资源区域,国家将其划分成30万千瓦、50万千瓦、100万千瓦这样的大规模项目来统一招标,多家业主统一标准、统一规划、步调一致,效果就会好得多。在这个方面,甘肃瓜州地区的风电开发就做得比较好。同样,如果超前规划,将电网建设和风场建设纳入到一个时间表里面进行,多个风场共用一条输出线路,既帮助电网公司解决了送出成本问题,又可以保证风电场电量上网的持续性。
  总之一句话:规划得当,问题迎刃而解;规划滞后,问题不断。资源是属于国家的,不能把新能源建设搞成了各自为战的圈地运动,要让最好的投资方、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来保证最佳的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能源行业,发挥国家的宏观调控作用对行业发展有好处,完全开放的市场化未必会取得好的结果,国内外很多经验都证实了这一点。
  管理风电场跟管理火电厂有什么差别?华电新能源公司在管理中有哪些特点?
  方正:运营风电场跟管理火电厂有较大的差别,风电场多数建立在荒无人烟之地,自然环境恶劣,不适宜长期居住。风机设备的单机容量小,检修成本高。针对这些差别,华电新能源公司结合“管理创新年”活动,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全面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加大项目核准工作力度,千方百计落实核准和开工条件;加强项目投资决策分析,重点研究新项目选择决策的风险防范措施,确保项目各项外部条件的落实,提高项目收益回报率;积极捕捉市场机遇,研究探索兼并重组的新路子,择机收购一些资产优良、具有战略意义的现有小水电和风电项目,积极稳妥地推进各类新能源项目并购工作,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持。
  日常管理中,我们强调减员增效,已经基本实现了远距离集中控制,少人值守,定期维护,用一支精干的检修队伍在多个风电场之间轮流检修,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向着国际风电场管理水平不断靠近。
  华电新能源的风电项目开发,始终把品质放在第一位,强调每一个项目自身的可持续性,要能够实现滚动发展,不把装机容量的增长建立在资产低质的基础上,特色为主,规模为辅。今年1月~8月份,我们风机运行小时数达到1486小时,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风电领域之外,华电新能源公司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体会?
  方正:在大力发展风电项目的同时,华电新能源公司积极开展了小水电、分布式能源、太阳能和生物质(沼气)发电等其它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在太阳能项目上,上海普陀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进行施工,预计年底前投产发电。此外,我们还取得了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嘉定和闵行3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和甘肃发展改革委嘉峪关市1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50兆瓦太
阳能热发电项目“路条”,参加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甘肃敦煌10兆瓦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投标,并已向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申请开展格尔木市和德令哈市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按照国际情况,太阳能热发电比太阳能光伏发电更有成本优势,但我国目前的状况还没有达到,太阳能热发电成本比光伏发电还高,这是不正常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太阳能热发电才有可能大规模推广。
  在分布式能源项目上,我们投资的广州大学城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站两台78兆瓦机组已经全部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于10月20日、21日相继投入商业运营,这也是目前国内投产发电的最大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此外,我们在天津北辰区、江西九江市、四川德阳市开展了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可以说,华电新能源公司在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发方面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分布式能源是实现智能电网的必要组成部分,好处很多。当然,就目前形势看,现在发展分布式能源,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好电网公司的利益补偿问题,才能充分保证参与项目的各方都有积极性,从而进一步促进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在CDM项目的开发和利用上,华电新能源有哪些动作?成效如何?
  方正:华电集团的CDM项目开发工作一直坚持由华电新能源公司统一组织、统一开发和统一结算。截至今年9月底,华电集团对共计73个项目进行了CDM(含VER)开发,其中在联合国EB成功注册6项,提交EB审定7项,提交DOE审核8项,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累计31项。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如果这些项目全部开发成功,每年将为集团公司带来碳收益在10亿元左右。目前,我们积极探索CDM项目开发的新领域、新思路、新方法,与各开发商建立了定期联系机制,率先采取要求开发商和国际买家接受开发履约保证金和购碳预付款等手段,保证了项目开发的有序进行和合理收益。
  金融危机的爆发,对国际碳交易市场带来了不小冲击。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创新管理模式,研究建立了报价保证金机制及开发进度奖惩机制,配合之前已实施的履约保证金机制和预付款机制,确保CDM交易的低风险和开发的高效率。
  总体来看,CDM项目依然是企业创收的一个有力平台,要抓住这样的机遇,必须进一步加强CDM项目的开发和管理,努力扩大工作领域和开发范围,争取CDM收益最大化,提前开展CDM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快CDM结算周期。我们的做法是,一些注册成功的项目要力争当年完成两次结算,成熟的、具备开发条件的项目争取早日在联合国EB成功注册,为华电集团效益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您如何看待金融危机给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方正:在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企业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但对新能源行业来说,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蕴含着重大的发展机遇,而且总体来讲将是机遇大于挑战、机会多于风险。
  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世界经济环境中存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突发性风险将前所未有,电力企业不可避免地因电力需求降低而减缓发展的步伐,受电网结构影响,接入系统问题越发突出,并有可能造成部分地区风电项目的限电。同时,国际碳减排交易市场也不同程度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
  长远来讲,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宏观向好,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好的:一是我国为战胜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再加上当前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大幅降低了风电等新能源
项目的财务费用和建设成本,对加快新能源项目发展、提高项目收益率产生了积极作用;二是市场并购面临有利时机,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经营难以为继,给企业实施低成本并购,获取战略性资源提供了难得机遇;三是当前电力需求下降,国家对电力行业也会采取积极措施,加速电网配套建设,加快电源结构调整,进一步限制火电项目发展,加快水电、核电以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发展,一
些鼓励新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还将陆续出台,电力市场将逐步规范,电价机制将逐步理顺,为新能源产业保持较长时期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经营形势急转直下的情况下,中国华电集团把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努力实现扭亏为盈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进一步加快风电开发步伐,实现规模化滚动发展”,对新能源的关注程度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这些,对于华电新能源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都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