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安徽贵池供电公司爱心接力助残不言弃

来源: 时间:

 

“我虽双腿残疾,但我能知天下事,我虽失去多个亲人,但我身边亲人无数。无数双温暖的手,无数颗火热的心,无数次真诚的爱,让我一路走来”。这是残疾人孙发清留在“谢党恩”博客里的肺腑之言。

“谢党恩”,原名孙发清,安徽省贵池区乌沙镇金凤村人,意外残疾20年,贵池供电人助残帮扶20载。孙发清说:他遇到恩人,是缘分、福分,而供电人却自豪地说这是美德,兄弟情深。

2008年底,孙发清又动了一次大手术。由于长期坐轮椅,褥疮感染引起并发症,在省城医院切除了坏死的右肾。春节前出院回到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让孙发清夫妇俩感动不已,抱住“谢党恩”牌匾许久不愿放下……

去年12月初,孙发清病情发作,急需转到大医院治疗,临走时,他把大门钥匙交给了最放心的“娘家人”——贵池供电公司晏塘供电所,一去就是一个多月。

在孙发清住院的日子里,电工忙碌开了,花了3000多元钱,终于把他家用了10 几年的照明线路全部更换了一遍,还安装了20个开关和插座,配了电扇,节能日光灯和床头灯,连电话线也换了。回到家的孙发清坐着轮椅满屋转开了,摸着一个个具有人性化的开关和插座,感叹道:想得真周到,高低适宜,用起来方便,灯也亮多了,再不会拎着活动开关和插座到处跑了。

孙发清把晏塘供电所当成“娘家人”还要从10几年前说起。刚瘫痪那几年,孙发清情绪特别低落,乡里乡亲的老所长经常来到他床前和他聊天唠家常,安慰他鼓起生活勇气;生活困难了,电工变着法儿救济他;开小杂货店,大货车进出不方便,电工找来板车为他送货;房子被大雪压塌了,电工帮助他维修;轮椅进出门槛不方便,电工找来沙子和水泥铺平;逢年过节总是像亲人一样送来年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孙发清已从心底把供电所当成“娘家”,把电工当成了亲人。

回想起他所经历的坎坷,孙发清的眼眶又湿润了,而流露出更多的是感动的泪花。1990年,一次意外事故造成脊椎骨折,高位截瘫,从此,轮椅成了他的终身伙伴。家住农村的孙发清,治病使他债台高筑,他变卖了房子;父亲接受不了这事实,离开了人世;19918月,二哥意外身亡;19925月,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大哥也患肺癌,无奈离开了他。绝情的灾难,痛苦无情地向他和他的母亲压来,命运把他逼到人间最凄惨的边缘。

一次次灾难,是生与死的挣扎,他曾多次想轻生,是被母爱唤回,更是党和政府及善良人的爱心,使他选择了坚强,看到生的希望。遥遥欲坠的土胚房,党和政府已为他新建40平米的门面,供他安身、谋生,并起名为“‘谢党恩’综合服务部”;电工拿出“凑份子”钱架设了室内照明;广播站的查大姐为他自学家电维修垫付了学费。在饱含着政府和善良人们共筑的爱心小屋里,他为父老乡亲卖杂货,维修电器,诚然笑对人生。

1999年,在母亲的搀扶下,孙发清摇着轮椅来到晏塘供电所更改了电费发票上的名字,从此, “谢党恩”三个字留在了贵池供电系统的电脑档案里。2001年,目睹一幕幕人间真情,也感受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年近80高龄的老母亲面带笑容,含笑九泉。

后来的日子里,贵池供电职工的爱心接力仍在延续不言弃。刮风下雨有电工到他家检查用电是否正常,每逢“助残日”或党的生日,总有三五成群的党员把慰问金送到他手中。20093月,贵池供电公司特地制作的“‘谢党恩’综合服务部”标牌,高高挂在孙发清小杂货店的门楼上,网上购物商店开业,“谢党恩”博客已开通。如今的孙发清,在“谢党恩”博客里,他用照片向世人展示人间爱心真情在,他用朴素话语向读者倾吐感恩之心,他用博客“谢党恩”。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