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专访中国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主任王忠渠(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推进电力环保事业新发展

        ———专访中国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主任王忠渠

 

 

 

  编者按 今天来到《对话》栏目做客的嘉宾,是中国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主任王忠渠。年末岁初,在本刊五大发电集团科技环保之旅的最后一站,我们将与读者朋友们一起走进我国电力行业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阵地,去共同感受节能环保的魅力,体味绿色电力发展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欲知详情,请走进《对话》空间。

  2009年1月6日,告别了奥运年的首都依然一派繁忙景象,潮水般的车流中丝毫看不出金融危机的疑云,人们匆碌的身影中,充满了对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的种种猜想。此刻,又一轮的煤电之争暗流汹涌,风云突变的国际形势是否会对国内的能源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度过难关的历程中,发电行业将扮演何种角色?不断变化的能源危机和需求侧的上下起伏是否会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产生新的挑战?带着各种疑问,记者走进了王忠渠的办公室。
      
    减排是生产的重要环节

  爽朗、直率,这是王忠渠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非常欢迎,随便坐。”见有人来访,他处理完手头的事务,在九点钟阳光的辉映下,与记者品茶而谈。
  “国电集团的节能环保工作包括节能、污染物排放控制、粉煤灰、石膏等综合利用等,以前在不同部门中运作,现在合并在安全生产部,协调起来就更方便了。我认为,电力企业要做节能减排,就得从生产环节入手,把减排作为生产的一部分,把脱硫设施的运行指标纳入日常生产管理体系当中,把二氧化硫排放指标的改善作为一项经济工作来研究落实。当环保在电厂中成了像安全生产一样的本职工作时,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就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了。”
  “我想,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推进电力环保的重点,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加强我们电力企业各级单位对国家环保政策和形势的学习宣传,提高整个行业对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电力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在火电厂建设过程中,加强‘三同时’管理,确保基建新增机组脱硫设施与主体设备同时投运,按时完成脱硫技改项目,强化对脱硫设施的检修维护,确保可靠运行,达标排放;三是进一步深化火电机组结构调整,按计划完成小火电机组关停;四是建立健全环保指标监测和考核制度,加强对脱硫设施运行状态、净烟气排放浓度和旁路挡板开度等数据的实时监测与考核,做好环保监督。”

    调整火电结构优化机组能效

  当前,我国电力工业结构不均衡的问题依然突出,对此,王忠渠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搞电力建设,就要坚持科学发展观,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优先发展清洁高效能源,开发节能环保技术,积极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污染物排放,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贡献。在国电集团发展清洁能源和高参数机组的过程中,优化电源机组结构是一项重要措施。这些年,本着‘优先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火电,争取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方针,我们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扩大了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建设规模,投产了大型风电场,开发了大渡河等流域水电项目,新上马了一大批60万千瓦及以上级的高效环保大容量火电机组,并按照国家‘上大压小’计划关停了10万千瓦及以下的小火电机组,替代建设大容量机组或热电联产机组,研究开发了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启动了核电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
  “在这个基础上,应用高效节能技术,建设经济清洁机组也是国电集团战略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支撑。目前,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或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在国电集团已经走上舞台中央,火电厂脱硫脱硝、无燃油电厂的技术集成等相关工作都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建设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高效、环保、节油电厂已经成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方向之一。在新建机组中,我们均安装了先进高效的除尘和脱硫设备,部分煤质适宜的机组,安装了先进的等离子点火装置,在缺水富煤地区,空冷机组技术也得到了大力推广。随着今年国电泰州100万千瓦机组的投产,康平、东胜等无燃油电厂竣工,国电集团的常规电源建设也逐步向‘高效低耗、脱硫脱硝、无燃油电厂’方向发展起来。”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