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上下求索 打造环保产业集群(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上下求索  打造环保产业集群

        ———访中国华电集团科技环保部主任张东晓

  

  编者按 今天来到《对话》栏目做客的嘉宾,是中国华电集团科技环保部主任张东晓。这个诙谐幽默、目光深邃的北方男人,对我国电力行业环保领域的方方面面都有着独到的见解。在本刊我国五大发电集团科技环保之旅的第四站,记者从中国华电集团的环保足迹中,找到了电力行业为国民经济战略转型提供坚强支撑的条条曲径,也收获了一点点绿幽深处的秋日芬芳。
  欲知详情,请走进《对话》空间。
        

中国华电集团科技环保部主任张东晓

 


    五年得出三条环保真经

  2008年11月,北方开始走进秋冬季节的暮霭之中,透露出醉人的沁香。清晨,穿过早高峰的喧嚣,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交通枢纽地区的中国华电集团总部。“我在,非常欢迎。”拨通张东晓的电话,在这个北方男人沉稳的声音中,我们走进了他的办公室。简单的陈设,淡淡的清茶,直接的开场白,对话时间到。
  “我这个部门,越来越忙。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整个华电集团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的确,在连续接了三个电话之后,采访才终于开始。张东晓沉了沉身子,调理了一下思绪。
  “从华电集团公司成立到现在,我们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有关部门对节能减排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部署都坚决贯彻落实。这些年,本着‘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我们以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运行方式、加快技术进步为根本,健全体系,加强管理,精心规划,对标改善,不断创新,全面推进着节能降耗工作。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重点突破、适度超前’的方针,我们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快现有电厂脱硫设施的建设,对新、扩建火电项目全部按环保要求配套建设环保设施,并积极推动污染防治战略,逐步完成了由末端治理向源头和全过程控制的转变,完成了由单一的污染治理向调整产业结构、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转变。”
  “通过五年来的探索和思考,我个人认为电力行业要实现‘十一五’能减排目标,推进电力环保工作的重点在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做好结构调整工作,包括电源结构调整和火电自身的结构调整两个方面。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火电行业平均单机容量,可以从源头上促进电力环保工作。我国的电源结构,是以消耗一次能源为主,主要依靠煤炭发电,水电、风电、核电比例不大。过多地依靠煤电资源,不仅加大了煤炭资源的压力,也增加了减排的压力,应加快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火电机组结构上,我国30万以下的机组约占总装机容量的39%,煤炭的有效利用率不高,需通过”上大压小“进一步淘汰煤耗高、污染大的老、小机组,以大型高效环保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火电,适当建设ICGG机组。”
  “二是进一步做好在役机组的节能降耗减排工作。我国火电机组的平均供电煤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20克/千瓦时左右,加强对在役机组的整体节能改造,既可以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又能够减少污染排放。现在,全国脱硫机组容量约占火电装机的49%,还有一半的机组未实施脱硫,应继续推进这些机组的环保改造,进一步削减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同时,还要注意分区域有重点地推进氮氧化物的治理工作。”
  “三是加强管理,配套落实鼓励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国家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行业内企业的竞争格局,对节能减排指出了明确导向。在电力企业内部,我们要建立起节能减排的激励考核机制,通过强化管理来挖掘节能减排的巨大潜力。”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