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南昌谈央企节能减排(图)

来源:节能减排公众信息网 时间:

    2008年4月10日15时,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节能减排,央企在行动”与网友在线交流。

 

 

国资委: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必须予以关闭

    现在对于国有企业的监管体制是国家所有、分级监管。而分级监管是由各级人民政府行使出资人的职责,中央企业是委托国务院国资委来行使出资人的职责。地方企业是由地方政府委托相应的国有资产处置机构去监督。具体落实到节能减排这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发挥中央企业的表率作用去引导全社会,也包括地方的国有企业去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形成一个全社会都重视、关心节能减排工作的良好氛围。

    至于说地方的国有企业,如果发生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情况,应该由地方政府去处理。当然,我们也会通过政策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使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重视地方的国有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更好的表率作用。

    对于中央企业在地方的企业,责任是非常明确的,中央企业的负责人要对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资产承担责任。所以我们在和中央企业负责人签订责任的时候,不只是签订集团本部,而是从上到下的过程,我们不仅要求中央企业负责人做到,地方企业负责人都要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制得到贯彻和落实。如果出现了严重污染当地的情况,地方可能会处于一些保护,可能不会及时处理。但是从国务院国资委的角度来讲,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凡是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必须予以关闭。

 

国资委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应该说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将节能减排作为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一个重要内容加以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节能减排工作。

    第一,组织有关中央企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加强节能减排意识的贯彻和普及。

    第二,逐步完善节能减排的组织体系和规章制度。我们要求中央企业把节能减排的组织体系和规章制度的完善作为确保任务完成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保障措施。

    第三,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大机构调整和继续进步的力度,结构优化和技术进步是做好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

    第四,督促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的基础管理工作。

    第五,推动中央企业建立节能减排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绝大多数的中央企业都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并且与分配政策有效地结合起来。 <<<详细

    

 

央企节能减排直接关系到"十一五"全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骨干,发挥着带动力、影响力的作用。从节能减排角度讲,中央企业主要分布在石油、石化、煤炭、化工、冶金、电力、运输、建材等领域,这些领域既是能源的生产大户,同时也是能源的消费大户,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目前,中央企业几乎控制了我国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的生产,发电量占到全国的一半,煤炭产量占到全国的15%左右。中央企业总体能耗低于全国水平,在冶金、电力、化工等领域的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有的企业甚至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水平。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影响力很大,从行业来看,中央石油石化企业能源消耗占全国的5.8%,冶金企业占全国的2.9%,在其他领域里,中央企业能源消耗也占有一定的比重。

    从企业来看,纳入国家重点监控的千家企业中,中央企业有近230家,“十一五”期间承诺的节能是2000多万吨,占千家企业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十一五”全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对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将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理

    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就是要落实责任。我们在日常工作当中感觉到,存在一种普遍的现象,就是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一忙起来就忘掉了。这种情况导致很多工作落实不下去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也是我们在工作中感觉到的一个顽疾。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把责任落实下去。落实责任有几条要加以认真解决。

    第一,首先是要落实主要负责人,也就是一把手的责任。

    第二,要落实分管负责人的责任。作为企业的一把手,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是要发挥组织、协调和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作为具体分管的负责人,要抓具体落实。

    第三,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因为节能减排是我们每一个企业人员、每一个公民切切实实的从自我做起去做工作。

    从国务院国资委的角度讲,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就是建立业绩考核制度。要将国务院国资委的出资人职能,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下,通过业绩考核制度这种方式,督促中央企业去落实包括节能减排在内的一系列社会责任。我们与中央重点企业签订了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凡是与国务院国资委签订这个责任状的企业就必须完成这个目标。如果完不成怎么办?有几条具体措施。

    比如,国务院国资委年度考核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挂钩,任期考核与企业负责人的任免挂钩,如果你完不成任务,我们作为一项否决指标,年度完不成,我们要扣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在评定等级方面会进行降级降分的情况处理。任期考核如果完不成任务,我们要作为企业负责人任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那些对完成国家任务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方法得当的企业负责人,我相信他们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对那些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等企业,我们会有一系列的措施跟进。通过这些措施来保证节能目标能够得以落实。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