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发改委主任马凯谈节能减排(图)

来源:节能减排公众信息网 时间:

 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答记者问

记者:“十一五”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2006年年初提出了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年度目标,但目标没有实现。如何评价去年节能减排工作?

马 凯:去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但是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工作力度明显加大。

一、是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国务院发布了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与30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4家中央企业签订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各地相继研究制定了本地区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并将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市、县和重点耗能企业。实施了能耗和水耗公报制度。初步建立了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体系。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的节能管理。组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安排国债补助资金6.8亿元,支持了111个重点节能项目,带动社会投资107亿元。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发布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实施方案》,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千家企业加强节能工作。去年,千家企业节能2000多万吨标准煤。

三、是完善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价格政策方面,出台了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和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利于脱硫的电价政策。扩大了差别电价政策的实施范围,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等高耗能行业,加大了实施力度;一些地方还制定了能耗超限额加价政策。

财税政策方面,对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有的还加征了出口关税。有条件的地方相继建立了节能专项资金,扶持重点节能改造项目。

市场准入方面,提高了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准入标准,依法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钢铁行业基本淘汰了1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和15吨以下的小转炉,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近2000万吨,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1亿吨,电解铝行业自焙槽已全部淘汰。扩大了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实施范围,截至去年底,全国共发布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22项,涉及家用电器、照明器具、商用设备、工业设备和交通工具等五大类。

政府采购方面,调整了节能节水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推进政府机构节能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在新建建筑、燃煤锅炉改造、电梯更新项目中,普遍采用了节能型产品和设备。

四、是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安排国债资金支持了一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继钢铁行业之后又召开了化工、煤炭行业的循环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发挥了积极作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和废旧家电回收处理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加强环境治理。明确提出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的具体措施,发布了国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支持电力行业老机组脱硫改造,2006年新增烟气脱硫设施1.04亿千瓦,是前10年投运脱硫机组装机容量总和的2倍,首次实现当年新增脱硫装机容量超过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加大重点流域和区域污染治理力度,安排国债资金19.7亿元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244个,开展了淮河、松花江等流域工业废水治理。还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工业治污项目建设。

六、是广泛开展节能宣传。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开展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大型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采用更加贴近公众生活的方式和内容,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周和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节约能源资源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全社会的节能意识明显增强。

由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去年全国万元GDP能耗下降1.23%,这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节约能源3000万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51立方米,下降9%;主要污染物排放增幅减缓,全国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增幅分别回落11.3和4.4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56%和54%,比上年提高4个和2.3个百分点。

记者:2006年,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是比较大的,但为什么年初确定的“两大指标”没有完成?

马 凯:具体指标未能完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节能减排不仅仅是微观层次的问题,首先是宏观层面的事情,是国民经济的结构问题。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第二产业,低能耗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比重偏低的状况还没有明显改观,这是影响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原因。2006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9.5%,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而目前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比重大多超过70%,其中美国为75.3%,与我国发展水平相近的巴西和印度也分别高达75.1%和51.2%。从工业内部结构来看,重工业特别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依然偏快。目前,重工业增加值在工业中的比重已接近70%,轻重工业增速差距由2005年的1.8个百分点扩大到2006年的4.1个百分点。去年,水泥、钢材、电解铝、有色金属的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5.5%、25.3%、20.1%和17.2%,大大高于GDP增长速度。同时,应该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还没有退出市场。目前,钢铁行业还有落后产能约1亿吨,焦化、电石、铁合金生产能力中约有50%达不到市场准入标准。

能源技术依然落后,能源利用效率明显偏低。能源开发利用的重大核心装备仍不能自主设计制造,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替代能源等技术的开发相对滞后,节能降耗、污染治理等技术的应用还不广泛。从主要用能行业和耗能设备看,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水泥综合能耗高23.6%,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可比能耗高15.1%,火电供电煤耗高20.5%。

各项支撑条件还没有完全到位。第一,资金投入不足。去年,国家安排了部分国债资金支持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部分省市也建立了节能专项资金,但总的来看,资金数量有限、缺口很大。第二,政策力度不够。支持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还没有到位,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不可能一蹴而就,鼓励节能节水产品推广和使用的税收政策尚处于制定之中。第三,措施见效需要一个过程。去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措施,大多数是在下半年国务院《决定》发布之后出台的,要真正发挥作用确实还需要一个过程。一些节能环保项目的建设在当年实施以后,见效可能要在以后几年。第四,法律法规不完善。现行《节约能源法》可操作性不强,推动节能降耗缺乏法律保障;相关配套法规和标准还不健全;从严执法做得不够,违法成本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基础工作和管理力量薄弱。目前,节能减排的统计制度还不健全,统计方法不完善,统计数据准确性、时效性不高,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不足,统计人员力量薄弱,科学统一的能耗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也尚未建立。基层节能环保监管能力薄弱,大多数地区还没有建立专门的节能监察机构。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没有提出节能减排的年度指标,是不是情况有什么变化?

马 凯:没有变化。“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是约束性指标,不能因为去年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今年不再提出节能减排年度指标,就降低要求,减弱工作力度。我们要做到“三个不变、一个加大”即:决心不变、目标不变、责任不变,工作力度加大。

决心不变。面对资源瓶颈、环境压力的严重制约,如果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变,结构不优化,不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路,过度消耗资源的状况就难以得到有效改变,中国经济也就走不好、走不远。在这方面,中华民族没有退路,必须下决心节能减排。

目标不变。“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单位GDP能耗在五年内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要减少10%的目标,是国家确定、人大通过的,要确保实现。政府每年要向人大报告年度节能减排的工作情况,并在“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的总体完成情况。

责任不变。国务院已经把五年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各省区市,各省区市和有关企业要切实负起责任,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和提出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努力完成。

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不但不减,而且要继续强化,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通过调整结构节能减排。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首先要调整结构。按照有关部门的测算,如果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地降低一个百分点,那么能源消费总量可减少约25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万元GDP能耗降低约1个百分点。按照目前的工业结构,如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而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比重相应地下降1个百分点,那么能源消费总量可减少2775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万元GDP能耗降低1.3个百分点。因此,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继续做大做强高技术产业。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装置和技术设备,加快火电行业“上大压小”的工作进度。今年要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00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3500万吨。

二、是通过技术进步节能减排。技术进步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我国通过技术进步节能减排方面的潜力非常大。比如锅炉。我国在用的中小锅炉实际运行效率只有65%左右,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20个百分点。通过技术改造和完善管理等措施,仅燃煤锅炉一项的节约潜力就有7000万吨标准煤。又如节能灯。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节能灯生产国,2005年节能灯产量达到17.6亿只,占世界总产量的90%左右,出口量占到生产总量的70%以上。如果把现有的普通白炽灯全部更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度。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要加快运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一批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在重点行业选择一批节能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技术,加大推广力度。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采用有利于节能环保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加快培育节能技术服务体系,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化发展。

三、是通过加强管理节能减排。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不准开工建设。全面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今年要形成4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强化对重点耗能企业,特别是千家企业节能工作的跟踪、指导和监管,力争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 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组织编制重点行业循环经济推进计划,制定和发布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相关统计制度,利用国债资金支持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对严重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限期完成清洁生产改造。对重点耗能企业和重点污染源实施在线监测,加大对已建成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脱硫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督。

四、是通过深化改革节能减排。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健全排污收费制度,年底前所有城镇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所有设市城市都要在规定期限内开征垃圾处理费。加大财税政策的支持。设立国家节能专项资金,支持高效节能产品推广、重大节能项目建设和重大节能技术示范。制定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目录,出台鼓励生产和使用列 入目录产品的税收政策。实施节能产品政府强制性采购政策,将企业研发的首台、首套节能产品优先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五、是通过强化法治节能减排。进一步完善节能法律法规体系和相关的标准体系。抓紧出台《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组织制定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扩大强制性能效标识的实施范围。扩展节能产品认证范围,制定并实施产品能耗限额,实行耗能产品最低能效标准。修订和完善主要耗能行业的节能设计规范。

六、是通过全民参与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事关全社会的大事,必须动员全社会参与。要增强公众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节约文化,发挥政府机关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使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自觉养成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油、每一方气的良好习惯,成为一种生活风尚,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