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青春 飞扬在技术浪尖

来源:null 时间:

 朱忠东 福建漳州电业局


    在2007年“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奖”评选中,漳州电业局送电部科技项目负责人陈杰出尽风头,成为唯一一个揽得两项金奖的个人! 喜报传来,人们并不感到意外。近4年来,陈杰共研发出创新成果5 项,获得市级及以上的集体和个人的奖项多达38个,并成为省公司系统“十大杰出青年”……


永葆军人本色


    今年28岁的陈杰,入过伍,带过兵,当过排长。1999年,部队科技大练兵,他第一个提出把手榴弹快速改成抢榴弹的方案,一下子把普通手榴弹的投射杀伤半径从30米提高到150米。

图为陈杰正在研究如何改进“带电万向紧固套筒扳手”工具



    3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他敏捷的思维、干练的作风和刚毅的性格。2003年,他被分配到漳州电业局,成为一名光荣的电力员工。喜欢接受各种挑战的他要求:到作业条件艰苦的送电部带电作业班。
    2004年春、夏间,漳州电网不时发生线路因受雷击而跳闸。细心的陈杰发现:停带电检修工艺,根本无法更换原来为抵御台风袭击而设计的垂直排列绝缘子串!
    面对困难和挑战,陈杰毅然向部门领导提出:由他负责新型线路卡具的设计。为了收集资料,方便攻关,他干脆把家搬到了班组。只要班组一休整,他就整天钻在大小仓库里寻找线路金具的实物配件,一来二下地折腾搞得跟黑人似的,有一次还因为这样被小区保安误认为是拾荒者将其拒之门外。“爱拼就会赢”。经过无数个夜晚的通宵达旦和多次试验,在QC小组其他同事的支持下,2004年12月,新型的卡具终于现场验证成功。
    据估算,此项技术创新成果为漳州局节约线路技改资金达230多万元。


砺炼终能成金


    初战告捷,陈杰爱琢磨、肯钻研的劲头更足了。━━在他的人生词典里,镌刻着这样几个字: 砺炼终能成金!
    2005年,一则关于变电站终端塔感应电的报道引起了他的关注。他发现,现有的接地设备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直接威胁到送电检修工的生命安全。
   通过多次的深入研究, 他设计出了几套方案。然而,就在他带领QC小组再次冲击技术巅峰时,却出现了经费问题:工器具的研制及试验需要一笔费用,……在没有资金来源的情况下,陈杰自己掏钱购买了配件,对新型的工器具进行加工。经过一次次试验,2005年9月, 他终于成功制作出一套万向接地设备,彻底解决了实施变电站外终端塔和耐张杆塔检修作业时普通接地无法挂接的问题。
    2006年,他亲自带着这项成果,参加全国QC成果发布会,不但赢得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同,而且很快就有厂家寻求合作。如今,此项成果已在漳州局的日常作业中得到了推广和运用。
   因电网发展的需要,到2006年,合成绝缘子在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管理中逐渐得到普及。但由于其金属接头连接处的绝缘性能良莠不齐,导致故障也随之增多。面对全新挑战,陈杰不分昼夜地收集关于绝缘子的各种资料和文献,钻研其工作方式及原理。那段时间,他几乎中午都不回家,而是呆在班组、部门仓库、档案室查资料、找办法;吃完晚饭,就趴在电脑前不停地整理、计算,每天都工作到夜里12点。经过多次的测量试验,他又成功了:“带电检测合成绝缘子”的QC成果,填补了国内输电线路停带电检修作业的空白,一举获得了2007年“福建省电力行业优秀QC成果第一名”、“华东电网QC成果一等奖”和“中国水电质协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等荣誉。与此同时,今年,他和班组的同事还成功实施了“送电线路绝缘隔板作业法”,研制出“带电万向紧固套筒扳手”。2007年8月23日上午,漳州电业局举行颁奖仪式,该局局长孙轶群亲自向陈杰颁发了5000元奖金。
    青春,飞扬在技术浪尖……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陈杰信心十足地摘取着一个又一个“金牌”;而从他的足迹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有志电力青年矢志追求、实现自我的人格力量。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