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为收费忍下委屈的泪水

来源:null 时间:

 

    十二年如一日,她奔走于千家万户,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微笑面对每一位用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尽心尽力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三千精神”,十二年来电费回收率均达100%—— 她就是浙江平阳电力公司鳌江供电所电费收费员吴爱国。


辛苦:融化坚冰 


    吴爱国负责鳌江西桥、下河、徐家站、山外共四个村1600多客户的电费收取,夏天要顶着酷暑,冬天迎着寒风,这其中的辛苦很多人是难以体会的,更难得的是十几年来均能全额回收电费。为了能及时、全部的收回电费,吴爱国她改变了常人的作息时间,她收费一般都是利用中午或傍晚吃饭的时候,因为太早有些人去买菜、上班;太迟,有些人在午睡又怕打扰。如果看到用户正在搓麻将或是打牌,这时她就不会向他们收电费,因为经验告诉她,用户手气不好输了钱,就会认为是钱拿出去了晦气,她宁可下次再多走几趟路。有些用户经常碰不到,她就得四处打听……由于很多农民缺乏用电知识,认为供电局管电,把电表弄快了,缴纳电费时总要说三道四、脸红脖子粗的,甚至不听解释,脏话劈头盖脸砸向吴爱国,以达到推托缴纳电费的目的。受到这样不公平的对待,吴爱国每次都忍住委屈和泪水,掰开指头,向他们耐心地解释电表计量、营业电费计算方法。 
    收电费在楼下叫门时,一些“钉子户”经常就会骂骂咧咧地训吴爱国,说她把门拍得太重了。有些人甚至骂她:“你不要像乞丐一样要钱不要脸,快走快走……”对这些用户吴爱国只能笑脸相待,以免把关系弄僵了,下个月更不好收费。
吴爱国负责辖区用户的电费回收做到月月结零,这其中不知凝聚了她多少的辛劳。问她这些年挨了客户多少骂?受了多少个白眼?吃了多少次闭门羹?吴爱国淡淡的一笑,说只要能把电费收上来,再辛苦都没关系。


责任:重于泰山


    要问吴爱国,是什么使她吃下这么多的苦,在她心里只有两个字——责任。
    前年10号台风,暴雨倾盆,吴爱国想这样的天在山外村的外地民工租住户肯定在家。为了尽早全额回收该月电费,强烈的责任感驱使她冒雨出门,结果在收费途中腰椎骨摔伤,断了两条肋骨。但她没有因受伤而放弃当月的电费回收,在丈夫和家人帮助下,吴爱国当月的电费回收率仍达到100%。同样今年,她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她利用收费的空隙时间,在医院做了手术,伤口刚刚愈合就拿起背包到用户家中收电费,当月也全额回收了电费。这十几年来,她没有因生病或其它事情耽搁一个月的电费回收,因为她心中装着“责任”二字。
由于吴爱国认真负责的精神,每年200多万的电费她都足额回收,同事经常会向她请教方法,她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她的同事深有感触地说,有一次大家在吃人情酒,吴爱国心神不宁,时不时把手机从包里拿出来看。问她什么事情,吴爱国说今天有一位用户答应了要将电费交给她,她怕用户打她电话,手机放在包里听不见。
    吴爱国就是这样一个把责任放在心里重于泰山的人。今年全县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吴爱国负责收费的山外村投入130万资金新增或改造变压器4台,为500多户用户更换电表。这些并不是吴爱国的工作范围,可是出于一名电力职工的责任感,她放弃休息时间,到现场做了许多电表分线和群众解释等工作,加快了工程的政策处理和进度。
    凭着自己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吴爱国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取得西南大学会计学专业大专文凭,今年还通过了抄核收岗位初级工证书,并评为公司电费回收先进个人。


真情:温暖人心


    十二年的风里来雨里去,流逝的是岁月,留不走的是吴爱国用真情和用户们结下的情谊。
    今年夏天中午,吴爱国在收费时发现,用户谢作新的母亲在楼下摔倒不能动弹,连话都说不出来,伤势严重,可家人没有住在一起没发现。吴爱国急忙大声呼救,马上将老人送到医院。事后他们一家人连连感谢吴爱国:“幸亏你发现,医生说要是再晚一步后果就不堪设想。”
    真情的付出同样也换来了用户的真情回报。吴爱国每个月都要去荆溪山爬200多米的山路去青山寺收取电费,每次在山脚下碰到一位60多岁的阿婆,她都主动提出和吴爱国一起去,阿婆说:“你一个人上山不安全,我不放心,陪你一起收电费。”吴爱国说阿婆的话,就像涓涓溪流淌进她的心田,带来温暖、快乐;她也要将真情像春风拂面一样,给用户送去和美、亲切。
    在徐家站有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行动不方便,拄着拐杖,颤颤微微地走进窗口交电费,被正在工作的吴爱国看见了,她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万一摔跤怎么得了。”于是她数年如一日为老人上门服务,代交电费。这事大家知道了被传为佳话,都说吴爱国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人。
    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真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吴爱国镌刻出一代电力女工的新风貌。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