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金风科技1.5兆瓦永磁直驱机组通过低电压型式实验

来源: 时间:

  本网讯 记者 杨娜 报道 8月5日,在河北承德山湾子风电场,让实验人员等待了2个多月的大风终于出现,金风科技1.5兆瓦永磁直驱机组最终通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低电压型式实验,成为国内首批得到此项认证的永磁直驱机组。

  这也意味着,继Windtest在德国完成对金风科技永磁直驱机组低电压穿越认证后,在我国,金风科技永磁直驱机组也完成了低电压穿越的认证。

  作为清洁能源的风力发电在我国得到了迅猛发展,在风电装机规模跨越式增加的同时,电力系统对于开展并网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工作的要求日益紧迫。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国内最严苛的低电压穿越标准———《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风电场低电压穿越要求风电场内的风电机组具有在并网点电压跌至20%额定电压时能够保持并网运行625毫秒的低电压穿越能力;风电场并网点电压在发生跌落后3秒内能够恢复到额定电压的90%时,风电场内的风电机组保持并网运行。

  据悉,本次型式实验始于今年6月,在刚开始的1周内,机组顺利通过了小风条件下的小功率低电压型式实验后,一直在等待大风资源。

  据参与测试工作的中国电科院新能源所新能源发电试验室李庆介绍,在历时2个月的测试过程中,科研人员对被测风机在小功率输出和大功率输出两种工况下发生电网三相短路和相间短路两种故障情况下不同电压跌落深度(20%、35%、50%、75%、90%)的风机低电压穿越特性进行了测试。

  金风科技参测的全部1.5兆瓦永磁直驱机组完全满足上述要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测试期间,金风科技机组没有出现任何故障,也没有进行任何零部件更换,性能表现十分良好。

  其实在此次低电压型式实验之前,金风科技机组就经历了事实的考验。

  4月12日,吉林白城地区由于大风雪天气,500千伏线路A、B相7分钟内连续两次发生相间短路,导致吉林电网频率降低。两次短路尽管迅速恢复,但故障造成的短时间低电压,共计甩出26万千瓦机组容量。电网故障期间,500千伏线路保护动作50毫秒~60毫秒切除故障,最严重地区电压降低至50%。此次故障过程中,金风科技某5万千瓦容量风电场距短路故障点电气距离最近,也是电压降低最严重地区之一,风电场全部实现故障穿越。此次故障期间吉林地区金风科技共有54台机组运行,其中有4台机组脱网,占7.4%,在所有风机厂家中是脱网比例最低的设备。

  事实上,永磁直驱机组相比双馈机组,低电压穿越从技术上也更容易实现,因为其采用的是全功率变流技术,这种技术对电的控制更加灵活,具有柔性输变电的特点。用金风科技国内营销部首席技术代表呼津华的话说就是:“金风科技兆瓦级机组采用直驱永磁全功率变流的系统集成风电技术,在并网特性及实现低电压穿越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另外,根据《规定》,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对于目前尚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的已投运的风电场,应积极开展机组改造工作,以具备低电压穿越功能。

  这使得越来越多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将接受更为严格的此类“考试”。

  而以金风科技永磁直驱为代表的新一代并网友好型风力发电机组无疑将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成为发电企业和电网公司所青睐的产品。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