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家峡水电厂水轮机科研项目获科技进步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德陇 朱淑莲 报道 3月18日,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了解到,该厂“水轮机埋设部件抗磨蚀防护研究”项目经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奖励审定会审定,荣获省公司2019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

  刘家峡水电站位于黄河上游多泥沙流域,水流及泥沙对水轮机埋设部件,尤其是水轮机座环的磨蚀和腐蚀破坏特别严重。在历年的机组检修中,由于工期短,只针对水轮机固定导叶叶身、进水边等磨蚀极为严重的深坑部位进行补焊修磨,同时受作业环境密闭的限制,只能采用灵活方便的手工电弧焊补焊后进行修磨的方式进行,无法在保证工期的前提要求下对磨蚀区进行全面覆盖,历年的磨蚀积累也使得工作量逐年增大。因此,对于水轮机埋设部件抗磨蚀防护研究就变得尤为需要。

  “水轮机埋设部件抗磨蚀防护研究”项目课题自2016年实施以来,通过对高分子材料在金属部件防护领域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先期考察,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践探索,最终得出高分子材料软涂层的防护效果完全满足该厂对埋设部件抗磨蚀防护需求的结论。在实践及研究过程中课题小组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及质量评定标准,逐渐形成了成熟的埋设部件软喷涂防护施工方案,并于2018年在3号机组A级检修中全面实施。

  埋设部件软喷涂防护施工方案有效提高了水轮发电机组埋设部件的抗磨蚀能力。防护工艺操作简单,可以极大的缩短检修工期,同时减少人力及消耗性材料的投入。与传统补焊打磨工艺相比较,在一个检修期内,能够兼顾到所有需要防护的部位,在节约劳动力成本的同时,降低机组运行期间的水力损失,提高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进一步实现了“节水增发”的安全生产目标。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