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宁海电厂率先在浙江建成“无废工厂”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6 16:2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建君 马婷)就在不少燃煤电厂正在寻找固废处置的最佳方案时,地处江南水乡的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宁海电厂凭借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资源化利用等优异表现,率先在浙江省建成“无废工厂”,去年荣获宁波市“无废工厂”称号。
  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宁海电厂包括一期工程4台630兆瓦亚临界燃煤机组和二期工程2台百万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整个火电工程于2009年10月14日建成投产。机组投产以来,宁海电厂努力改善系统经济性、保持环保先进性。2015年至2017年,相继完成了6台机组综合升级改造,实现了全厂运行供电煤耗小于300克/千瓦时的节能目标和烟气排放指标优于燃气机组标准的环保目标。
  该厂以源头减量、厂内循环、绿色低碳为原则,合理选择、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积极实施节能降耗措施,通过机组运行优化和设备设施改造,近3年发电煤耗持续降低,单位电量固废产生量实现了零增长或负增长,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成效。电厂启用浙江省首台桥抓环保改造设施,抑尘率达90%以上,解决了卸料斗到输送皮带全过程扬尘问题。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一般固废品全部作为发电副产品销售,实现了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去年,电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全部销售,安全处理率达100%。
  在废水治理方面,宁海电厂建有废水贮存及处置系统,包括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置系统,电厂环评批复无废水排污口,全厂生产、生产过程全部废水回收利用全面实现废水零排放。该厂先后获得浙江省“绿色企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下,实现了投产18年无亏损的骄人业绩。今年一季度,二期1000兆瓦机组累计利用小时数在“五大三同”对标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许艳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