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开展CCUS技术攻关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4-17 16:0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浩 报道  4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在北京召开“首季开门红,助力稳增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关键技术攻关。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坚持问题导向,正在面向前沿科技,大力发展CCUS,解决制约煤炭、煤电发展的二氧化碳问题。

  据悉,国家能源集团先后组建了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技术经济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研究并开发二氧化碳关键技术,先后承担国家部委项目14项,荣获省部级行业奖9项,授权专利26件。黄清介绍,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国家能源集团成功探索出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交叉管理的CCUS产业化发展模式,并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锦界、山西大同和江苏泰州等项目中投入多个示范。

  发布会上,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锦界电厂的15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已投产的国内最大的火电厂CCUS项目,可日均捕集二氧化碳450吨。锦界电厂工作人员介绍,“变换成液体的话,相当于装满90万瓶500毫升的塑料瓶。年捕集15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11万亩,可装满3亿瓶500毫升塑料瓶。”据介绍,项目已安全运行超600天,性能指标国际领先。“生产出的高纯度液态二氧化碳主要用于油田驱油、制备小苏打、可降解塑料等。力争实现液态二氧化碳全部消纳利用。”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早在2011年就在布局内蒙古鄂尔多斯十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CCS)示范项目,成为亚洲首个、亚洲最大的全流程地下咸水层碳永久封存示范工程。“项目规模在当时的亚洲乃至世界都是数一数二,应用了CCS领域世界先进的注入和监测技术,已于2015年完成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的项目任务。”黄清介绍,“鄂尔多斯项目备受国内外业界及国家多个部委的高度重视,先后被列为国家科技部、能源局、自然资源部等多个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

  据介绍,国家能源集团在山西大同火电厂已建成国内首套化学链矿化CCUS技术的示范项目,实现了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含钙工业固废等为原料,生产具有经济价值的微米级碳酸钙产品,年产量可达2300吨。“微米级碳酸钙可广泛应用于造纸、橡胶、医药等,实现了捕集所得的二氧化碳变废为宝。项目生产1吨绿色矿化碳酸钙,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吨。”黄清说道。

  预计今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将建成投产江苏泰州CCUS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亚洲在建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项目。“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吸收剂可以降低成本,通过降低35%的装置热耗,使得项目方案更具商业价值。”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表示。江苏泰州项目正在开发化学品制备、驱油封存等二氧化碳应用场景,力争实现二氧化碳的100%消纳,旨在成为国内外燃煤电厂全流程CCUS产业链示范标杆。

  黄清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继续全面开展CCUS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布局。将持续研发低能耗低成本二氧化碳吸收剂,探索吸附法/膜法碳捕集技术、设备放大和性能改进方法,开展先进二氧化碳捕集工艺、过程强化途径、系统优化配置方案,规划筹建两百万吨级燃煤电厂CCUS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