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韩纯蕾家庭:家风如雨润无声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4-17 16:0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付露 报道 在吉林省松花江左岸的一个小乡村,住着这样一户人家,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尊老爱幼、团结互助;他们用最纯朴的行动,展现良好的家风;他们用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事,诠释人间的真善美。他们就是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韩纯蕾家庭。

爱与榜样:让家风传承的种子开花结果

  大爱传家,精神的传承比物质的传承更为可贵。韩纯蕾的爷爷是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忠诚是他的信仰。小时候看着爷爷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种子就在小韩纯蕾的心里生根。参加工作后,他第一时间提交入党申请书,终于在20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他第一时间打电话把这个喜讯告诉爷爷时,爷孙俩喜极而泣。

  爷爷一直有个习惯,每次韩纯蕾离家的时候,都会手写一封信,然后戴起老花镜,一字一句地叮嘱,再亲手将信交给他,韩纯蕾一直深受触动。他清楚地记得每封信的内容,其中一封这样说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前人抛头颅、洒热血、努力拼搏创造的,当我们有能力时一定要回馈社会。”

  2008年汶川地震时,韩纯蕾正在读大学,学校组织募捐,他想起爷爷说过的话,一股热血涌上心头,便第一时间去捐赠且报名作为志愿者前往灾区运送物资。而刚退休的爷爷也通过村上的党支部,把仅有的1600元存款全部捐了出去。

  当韩纯蕾和爷爷坐在一起聊起这件事的时候,他看到爷爷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听爷爷讲述以前抗洪抢险、抗击非典的故事时,他也深刻地体会到“传承优良家风”的重要性,也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义所在,因为家风连着党风。

言传身教:百善孝为先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

  韩纯蕾的爸爸是一名厨师,年过花甲的他,每天依旧乐此不疲地研究菜谱。每次他都会满怀期待地看着客人吃他做的菜,认真记录客人对菜品的意见与建议,当客人露出满意的微笑时,他开心得像个孩子。他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一直影响着韩纯蕾。

  2022年,80多岁的爷爷因病住院,近一个月的时间,他的父亲母亲每天轮流在病床前陪伴守候,母亲更是一日三餐不重样,天天做好饭送到医院,只为爷爷能吃到一口顺心的饭。母亲常说,孝顺就是要为长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健康才是我们的福气,家中老人是个宝,谢谢有他们陪伴我们。

爱岗敬业:我要做设备领域的先锋人

  优良的家风是韩纯蕾放心工作的坚强后盾,也锻造了他不畏艰难的品质,这种精神体现在他工作的方方面面。

  2021年,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锅炉出现倒炉频繁等瓶颈难题,韩纯蕾第一时间提出动力装置锅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攻关计划。

  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他经过多次研讨、实验,降低了阀门外漏频次、解决了风机振动异常、消除了水冷壁弯管膨胀泄漏隐患,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公司安全稳定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韩纯蕾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从每年的停车检修,到各种技改项目的组织协调,再到日常设备管理,一次次的工作经历,让他在工程师这条路上迅速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优秀员工”“岗位标兵”“青年创新能手”“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要将良好的家风精神践行到工作中去,从事设备管理工作10余年,我要做设备领域的先锋。”

因为有你:夫妻恩爱琴瑟和谐

  爱情最美好的样子是久处不厌,是彼此理解互助。婚后,韩纯蕾和爱人不仅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同时也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他和爱人会一起陪孩子做手工,会带孩子一起做运动,会以身作则放下手机去陪伴守候。遇到分歧时,他们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无论是平常加班不能按时回家、还是2020年赶赴陕北加入榆林化工,韩纯蕾的爱人总是一如既往无私地支持,第一时间带着孩子陪伴在他身边。

  工作中,有时会在半夜接到电话,生产现场某台重要设备出现故障影响生产运行,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处理。每次在深夜看着熟睡的妻儿,虽有不舍,但他依旧义无反顾赶赴一线。“赶紧去吧,生产需要你,家里有我,放心吧!我和女儿在家等你回来。”每次爱人都会这样坚定地说。

  韩纯蕾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里,他们互敬互爱,他们家庭和睦,他们幸福美满。因为家人的支持,他把日子过成了人人羡慕的样子。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韩纯蕾从爷爷和爸爸的手中接过接力棒,一脉相承,载着良好的家风,在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发展的征途中迎难而上、无畏前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