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蒲洲热电公司:文化兴企 书香润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4 17: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吕红娟 乔睿 报道 6月10日,蒲洲热电公司“书香满蒲电 逐梦向未来”读书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从4月1日开始,历时两个多月,共有“书韵飘香”线上读书分享会、“品味经典 启迪人生”读书笔记大赛、“7天诵读打卡”评选、“书香温暖你的心灵”——图书阅览室建成八周年征文等活动,参与人数360人,为建设书香企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书韵飘香”线上读书分享会解读经典。四月春意盎然,四月花开正浓,4月8日—13日,每晚7时30分,线上读书分享会准时开始。阅读爱好者朗读书籍段落,拆解章节文字,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司汤达的《红与黑》,泰戈尔的《飞鸟集》,沈从文的《边城》,陈忠实的《白鹿原》,这些国内外经典书籍经分享后,让大家得到心灵的慰藉,找到生活的榜样。整个晚间,阵阵书香,暖意流淌。新进厂大学生王浩璐结合近年来的战疫形势,分享了《我在阵地上——共产党员抗“疫”手记》,她用柔美的声音讲述了疫情之下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将最朴素的情感变为最难舍的牵挂,让书友们流连其中不能自拔。

  “7天诵读打卡活动”展示自我,发现人才。4月23日—29日,100多名朗诵爱好者下载了“为你诵读”APP,每天坚持朗诵,并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打卡。李白的《将进酒》,李商隐的《锦瑟》,林徽因的《你是我的人间四月天》,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朱自清的《春》,贾平凹的《丑石》······朗诵的作品不仅有唐诗宋词,也有现代诗歌,还有经典散文,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被大家深情演绎,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了文字背后的价值,7天诵读打卡活动结束后,公司工会成立了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发现了朗诵人才,实现了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品味经典,启迪人生”读书笔记大赛激发兴趣,涵养品格。5月,公司工会为广大员工印发了“品味经典,启迪人生”读书笔记本。为节约成本,体现特色,工会买来普通笔记本,自行设计,在封面印上公司loge,大红的“晋”字鲜艳夺目,黑色字体的公司名称低调奢华,白色楷书“品味经典 启迪人生”在封面的三分之一处,高端大气。据悉,这样的笔记本如果在印刷厂印,一本的价格大约在30元钱,到市场上买一个笔记本是3块钱,拿到印刷厂做成特色封面后,成本只有4.5元。

  读书爱好者领到笔记本后,爱不释手,打开自己喜欢的书籍,认认真真阅读,工工整整抄写。吕红娟已经是第二遍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了,她说,第一遍是初读,大致了解了一下,准备在读第二遍的时候写读书笔记,公司就开展读书笔记活动了,一定要好好读,好好写。侯蓉在读书月期间读了《曾国藩家书》和《上下五千年》两本书,她在读书笔记中,根据章节内容画了插画,将绘画与阅读结合起来,展示了自己独特的阅读风采。邓霞的《素心小语》是关于一场身心的修行,文字朴素,案例实在,总结简练,邓霞说自己抄写笔记时,就是在做一场修行,保持最朴素的心态,做最好的自己。陈国华用工整的小楷将自己读的《时代女性 百年风华》抄写在笔记本上,并写出心得体会和感悟,她说:“看到中国女性走过百年的光辉历程,感觉她们太伟大了。新时代,新征程,要以她们为榜样,干好本职工作,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30名员工参加了“书香温暖你的心灵”——图书阅览室建成八周年活动,写出了阅览室建成后,吸引和带动企业员工走进书的海洋,感受书的魅力。大家谈感受,谈体会,文笔优美,文采飞扬,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

  最是书香能致远。该公司读书月活动内容多,范围广,形式新颖,参与人数多,在全公司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广大员工的个人素养,涵盖了道德修养,助力企业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