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鲁布革水电站被命名为全国水电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侯海琳 许兴贵 报道  近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评审认定第二批共14家单位为全国水电科普教育基地,鲁布革水电站名列其中。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鲁布革水电站将继续展现“高原明珠”的魅力,积极向社会各界展示建厂30余年来的新发展成果,普及水利水电科学知识,讲好“鲁布革冲击”和“鲁布革经验”故事。

  鲁布革水电站隶属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位于云南省罗平县和贵州省兴义市交界的黄泥河上,由首部枢纽、引水系统、地下厂房三部分组成,具有高堆石坝、长引水隧洞、全地下多洞室厂房等特点。总装机容量60 万千瓦(4×150兆瓦),电能通过4条200千伏、2条110千伏输电线路送出,是云电东送的开启者。

  鲁布革水电站科普教育基地按功能分区共设置两个点,分别是电站生产办公楼展厅和地下厂房,可以进行理论讲解、现场体验、研讨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普教学。

  教育基地内有占地20万平方米的喀斯特地质环境全地下厂房,有闻名遐迩的中国第一座220千伏输电斜塔、现代化的水电站智能监控中心等。在电站生产办公楼展厅,可以开展理论讲解,以展板、视频方式,讲授水电站的发展历程;在地下厂房可以进行体验式教育,以实地体验的方式加深对电站的建设历程、电力生产过程的认识和理解。

  鲁布革水电站于1957年开始初步规划,1982年11月开工建设,1988年12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鲁布革水电工程在国内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并进行国际招标,从而拉开了我国水电建设史上对外开放和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创造了多项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引发了工程管理上的“鲁布革冲击”,形成了“鲁布革经验”,并对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被誉为中国水电建设对外开放的“窗口”。它在工程施工中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第一次实行项目法人制和施工监理制,建设了中国第一座粘土心墙堆石坝、第一座220千伏输电斜塔、第一座岩壁式吊车梁······采用混凝土喷锚支护、月牙型内加强肋岔管等新技术、新工艺,使许多设计项目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接近或达到国际同期水平。

  1999年,鲁布革水电站创建国家一流水电厂,2005年,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无人值班管理的常规水电厂,2009年10月获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未来一段时期,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鲁布革电厂将继续对企业历史文化和文化实践进行深入挖掘,形成品牌案例及其他企业文化宣传品。计划开展地下厂房文化环境优化布置、企业文化展室更新、建设线上展厅等,依托云南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建设项目,采用“厂地共建”模式将鲁布革水电站科普教育基地与乡村振兴项目相融合,以全程感受、多手段导入的沉浸式宣传理念,充分发掘“鲁布革冲击波”的历史底蕴,以“水电博物馆”为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科学运用理论讲解、现场体验、研讨交流等一系列宣传手段,实地体验地下厂房、首部枢纽,向周边少数民族群众、社群团体以及社会各界来访朋友科普水力发电工作原理、电力常识和绿色环保相关知识,为提高全面科学素质,建设美丽电站、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