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传统火电转型升级 长安石门谋出发展新步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4 13: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陶海娜 黄明广 报道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能源消费与供给、能源技术和体制将加速演变,低碳、零碳甚至负碳发展成为必然,传统火电技术革新变得更加紧迫,既要挖潜降耗提质增效,应对不利因素对企业经营的冲击,还要顺应高质量与碳中和绿色转型发展趋势。长安石门公司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全力以赴强优势补短板,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当前,300MW中储式燃煤发电机组依然是发电市场的主力机组,但却普遍面临贫瘦煤资源短缺问题。该公司紧盯形势和政策,深刻领会建设战略运输通道“浩吉铁路”和陕煤集团“沿海看国能,中部看陕煤”战略部署意义。率先在湖南区域开展贫煤炉烟煤适应性改造研究应用,对两台2*300MW亚临界压机组,创新性提出“冷热炉烟联合防爆+乏气热风联合送粉”的改造技术路线,实现了锅炉掺烧50%-75%范围的高挥发份烟煤时,安全、经济、环保可靠运行。

  截至2022年2月底,长安石门公司3号机组已经安全、可靠、经济、环保运行20个月;4号锅炉已完成改造并顺利通过65%烟煤掺烧试验,达到了预期目标。机组改造后,不仅能拓宽了贫煤炉入炉煤种的来源,烟煤、贫煤可灵活调控,且可更好地适应煤炭市场变化,有效缓解供应紧张局面;同时节约大量燃料成本,2021年,长安石门公司#3机组较湖南省平均燃料成本节约近1亿元,相较于改造费用13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为贫煤炉火电机组增收创效提供了新方案;此外,在节能降碳、灵活性方面效果明显,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约3361. 5吨/年,锅炉最低稳燃负荷可以达到30%BMCR以下,更加符合国家“3060”双碳目标、集团公司“零碳转型”战略目标及当前煤电深度调峰要求。

  随着3月份该项目的验收推广会的召开,项目经有关专家验收,一致认为具备投资少、工期短、燃煤适应范围宽、低负荷稳燃能力强、运行方式灵活等特点,锅炉运行安全可靠、经济性好,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同时,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陕煤集团榆中煤的外销具有积极示范效应。

  据悉,长安石门公司正稳步推进纯烧烟煤试验,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双碳”目标,探索从“压舱石”“稳定器”向“绿色低碳”“灵活辅助”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致力打造传统火电转型升级示范企业,为陕煤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长石方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