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土默特公司:矢志不渝,用实干谱写华章的锅炉“营养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9 10:56

  生命的长河终有尽头,对一份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却可以永远炽热;艳丽的花朵终有凋谢,对一个岗位的笃行与坚守却可以永远鲜活;严冬的冰雪终有消融,对一句承诺的担当与奉献却可以永远青春。永葆初心,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劳模精神的最美写意,也是土默特公司发电运行部锅炉专工高欢的真实写照,岁序更迭,春华秋实,他用默默耕耘诠释着电力工人的初心与使命……

  真抓实干,细微见真章

  大高个,戴着一副眼镜,脸上总是挂着腼腆憨实的笑容,像大多数理工科男一样不太善言辞,但是对待专业工作却总是一丝不苟,谈论起来头头是道,这便是大家印象中的高欢,一个始终在守护万家灯火中勤恳奋进的“赶路人”。

  2021年以来,公司面临以电煤为主的生产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电价联动不及时、能耗双控、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等各类困难挑战,作为发电运行部的锅炉专工,他深知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性。高欢就像锅炉设备的“专职营养师”,科学配置燃煤“营养餐”,让锅炉“吃得顺心”,更“吃得健康”。他持之以恒认真做好“必修功课”,每天早出晚归深入生产一线检查运行日志、现场设备问题,按时编制上报上煤表,并经常登录SIS系统翻看系统图,实时关注锅炉各类指标参数、燃烧工况等变化情况,从细节着眼了解和排查发现的小问题,全年365天24小时开机,确保与相关专业的联系密切畅通。遇上半夜有运送来的新煤种,为了更加优化燃煤掺烧掺配,他从睡梦中醒来,第一时间分析相关数据,结合自己的经验判断,与燃料专业积极沟通,给出最优化的来煤燃烧方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用心“呵护”着锅炉设备的安全。

  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期间,正是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细心分析研究,高欢提出了“掺烧一定比例的高灰熔点燃煤”的建议,经过实践验证,这一举措有效缓解了锅炉结焦问题的发生,为进一步助力能源保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旗帜在一线,争先做表率

  “高中时我就入党了,回头想想入党19年的青春岁月,有辛酸更有骄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身为党员冲锋作表率的意志信念!”

  “欢哥是一个特别认真的党员同志,无论是抄写政治理论学习相关笔记,还是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或是助力生产工作,他总是严格自律,冲在最前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高欢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自己有着一套“严苛”的要求,事事总要尽心尽力地做好。面对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困难与挑战,他始终保持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工作耐性和韧劲,即使仅仅靠着一点点的“软磨硬泡”,也要啃下“硬骨头”。

  一次前夜班,巡检人员在#2机组执行闭式水放空气操作时,发现闭式水系统内进入空气,当值班组立即上报。由于2018年空压机泄漏导致闭式水系统大量进气,造成#1机组停运。因此,此次问题的出现引起了高欢的高度警觉,他立即前往现场查看。考虑到前车之鉴,并认真翻看系统后,他迅速准确锁定#2离心空压机干燥器发生了铜管腐蚀泄漏的问题,通过隔离泄露设备、联系检修专业更换新的干燥器后,闭式水系统恢复正常,保障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机组A修、C修期间,身为锅炉运行专工的高欢也总是闲不下来,一方面要兼顾运行机组的“安全饮食”,时时把关燃煤的“营养配比”,切实做好安全保电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经常进入检修现场查看拆解下来的锅炉设备情况,为进一步优化运行工作奠定基础。为了帮助年轻运行人员尽快成长,高欢以“师带徒”薪火相传的方式发挥老党员的表率作用,积极带领运行人员进行二次风门传动操作,进入10多米高的二次大风箱内部逐个调整确认二次风门的开度。过程中,结合系统构造、操作要领等内容,他开设“现场课堂”进行深入讲解和现场操作指导,以浅显易懂的方式给经验不足的新员工答疑解惑、夯实基础。

  到了检修收尾阶段,调整燃烧器摆角提上日程。为了不耽误工期进度,他经常要加班加点连续3、4天进入24至48米高的炉内升降平台上,对100个燃烧器及二次风喷口角度进行测量,忙碌起来经常是晚上19时左右进去早上7时左右才能出来。“一晚上在40多米高狭小的半空中晃晃悠悠地待着,自己心里也多少有点儿犯怵,但是手头的工作马虎不得,必须要有耐心,严谨细致、认真完成,这样才能确保机组顺利启动……”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他对一份工作的热忱,更展现出一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的党员,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庄严承诺的豪迈气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就是要做疾风劲草,成为烈火真金,这是他们的底气,更是他们毕生的追求!

  笃行不怠,保持成长“加速度”

  工作14年,高欢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因为他深刻明白:只有不断充电学习,才能保证自己不掉队。在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最初一段时间,因为所在单位的项目工程缓建,他被派往其他单位进行外出实习,这一去就是3年。由于是工作经验几乎为零的新学员,实习单位给予的实操机会不多,基本都是安排学员们进行理论培训学习,经过一段时间后,满怀希望的高欢着了急“光学理论实操经验跟不上怎么能行呢?”

  俗话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为了尽快弥补起步时自己落下的“功课”,他主动钻研学习运行实操内容,经常利用后夜班不忙地间隙多次去转现场、查系统,遇上理解不透的疑难问题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请教,废寝忘食学习知识、积累经验,返回原单位后以较为扎实的业务功底参与完成了两台机组的运行调试,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要保持一份平常心,能够耐得住寂寞,在多学多干中成长;要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要学会给自己设定个小目标,劳逸结合。”

  工作中,高欢的上衣口袋里经常随身装着一个小笔记本,平时喜欢总结思考的他,总要随手记录一些工作内容。遇上工作繁杂的时候,他经常利用中午时间梳理工作、理清思路,为接下来的工作推进打好提前量。忙碌之余,他也经常参与创新创效课题研究,拓展思路,寻求新办法解决生产现场产生的各类问题。

  2021年,公司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着力开展机组灵活性改造工作,为了扎实做好该项工作的前期可行性研究,高欢积极投入到机组低负荷燃烧试验工作任务中。面对首次在低负荷工况下开展的一项重要试验项目,他铆足干劲,提前做好编制相关操作票、制定试验节点控制表和风险预控措施等工作,试验期间对锅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由于机组低负荷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脱硝入口烟温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超标,进而引发环保问题,为此,高欢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创新思路,通过执行关闭干渣机底部液压关断门操作,有效减少炉底漏风,使脱硝氮氧化物浓度降低200mg/m³,避免了机组在低负荷燃烧过程中发生环保超排事件。试验过后,他还认真系统地对该试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反思,并作为一项创新创效课题进行持续优化提升。

  扛起千斤担,沉淀一份爱

  工作中尽心尽责的高欢,对于家人却缺少陪伴,“愧疚”“遗憾”总是萦绕在他的身边,牵动着一个丈夫、一位父亲柔软的内心。

  “我和妻子两人工作忙、休假少,业余时间出去游玩的机会也不多,孩子们虽有些抱怨,却依然用他们稚嫩的方式理解包容着,回想起来确实感慨良多。”

  大儿子已经上一年级,小儿子也被送去私立托管学校方便照应,在萨拉齐财政局工作的妻子日常工作也比较繁忙,有时候加班都得带着孩子一起,孩子们困了就办公室睡会儿。体谅妻子的辛劳,高欢承担起接送大儿子上下学的任务,每天上学,有些安全感不足的儿子在跨进校门前总要问一句“爸爸,今天放学谁来接我呀?”“爸爸来接。”“那你一定早点儿来哦!”可是,每当放学时,他总是因放不下手头忙碌的工作而不能按时到达,儿子经常要等到最后一个被接走。学校的老师经常提醒:“平时家长可以多带孩子们出去游玩,下次放学早点儿来接孩子啊。”每次高欢都答应着:“一定,一定!”可是因繁忙的工作临时取消出游计划、延迟接放学依然如故……

  做好一份工作,需要付出百倍精力,建好一个家庭,需要输出宝贵真情。在工作与生活中,高欢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扛起安全保电的重任,把深沉真挚的爱埋在心底,呵护、沉淀。

  劳模是一种态度,是真心付出的无怨无悔,工匠一份责任,是苦心钻研的精益求精。在昂首阔步的新时代,我们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感悟榜样力量,不断汲取优秀的民族精神文化的精华,正如高欢所说:“做好一份工作其实很简单,守好自己的本分,走好自己的道路,不必在意旁人的眼光,不必钻营投机取巧的捷径,工作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梦想是一点一点拼出来的……”(杜娟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