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一擎三翼”风正劲 逆风飞扬逐梦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5 18:24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周莘雁  谢扬

  过去的2021年,四川盐源华电新能源公司坚持“一擎三翼”发展路径,用汗水与拼搏,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用傲人的成绩交出年终答卷,集团公司“五星级发电企业”“安全环保先进企业”,四川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凉山州“文明单位”等荣誉纷沓而来。这是该公司党总支带领全体员工乘风破浪、逆风飞扬的结果,是全体员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收获。

  点燃“党建引擎”,初心赋能添动力

  2021年,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华电盐源公司穿越时空,追溯历史,与初心对话,用担当践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公司党总支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丰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引擎”精神内涵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全体党员既能清晰明了“学”起来、潜心笃志“悟”出来,又能躬身入局“干”在先、阔步前行“开”新局。

  为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该公司形成了“关键少数”做好表率、全体党员坚定信念、全体职工统一思想的学习布局,通过分类分层设置学习内容,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走得远了,偶尔会忘记起点在哪里。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在党史故事的脉络里找到了起点,寻回了初心。”在公司网站的专栏上,党员们畅所欲言,交流思想,碰撞火花。

  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公司党总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建立党总支挂帅攻关、党支部服务民生、各部门抓好落实、监督机构做好监督的“四级联动”机制,聚焦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着力在抢发展、抓工程、提效益、惠民生上“四向发力”,力求满足职工群众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美好期盼。项目发展、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涉及企业发展,事关员工幸福,列入重点民生项目;升压站文体设施欠缺,立即补充;值班设施设备有缺陷,立即整改;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身体吃不消,想早点退下来,多方收资调研,并做好政策解读回复……大到公司发展,小到员工工作生活,班子无不重视,亲力亲为,职工群众的心暖了、劲足了,公司党总支用心用情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情谊,“家人”都感受到了。

  高扬“发展之翼”,敢想敢拼开新局

  2021年,“双碳”目标启航年。这一年,华电盐源公司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核准白乌风电项目、4个风电项目已具备核准条件,风电装机“百万”目标跃然纸上。

  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这为拥有新能源梦想的“追风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但,受四川省风电“一县一企”政策被打破,光伏项目采取“1+N”竞配方式获得开发权的政策影响,各大实力能源企业对凉山州风、光资源虎视眈眈,资源竞争进入白热化。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该公司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奋斗姿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研细读项目发展政策,充分发扬“三牛”精神,想方设法“蹚路子”,千方百计“闯难关”,及时跟进省、州“十四五”风电、光伏基地规划编制,积极争取将公司5个风电项目纳入省新能源开发方案,为项目核准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底,取得白乌风电项目核准,白杨坪、大坝梁子、沃底及后龙山四个风电项目具备核准条件。

  “家人们,白乌核下来了,等这四个项目再核准,首个‘百万’目标就指日可待了!”一直从事前期工作的葛思浩,拿着核准文件那一刻,手有点微颤,声音有点激动。他对待每个项目就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从最初的测风、踏勘、选址到办理各项手续,再到拿到核准文件,期间走了多少路、经历了怎样的曲折,他自知其中滋味,这是自己孕育的小生命呱呱落地的幸福,又是成绩背后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面对凉山州光伏资源激烈争夺的局面,该公司科学布局,全面深入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编制“1+N”综合开发方案,提出“风光同场”思路,经过现场踏勘,初步锁定风电场周边光伏资源45万千瓦。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资源抢夺战中,该公司敢想敢拼,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点面结合,突出重围,扛起了华电在川“排头兵”的责任担当。

  力展“建设之翼”,砥砺前行铸精品

  2021年,风电项目攻坚年。这一年,华电盐源公司攻坚克难,决胜投产,用意志抵御严寒,用奉献赢取胜利,长坪子风电场一期和大河风电场按期投产。

  该公司在建的大河风电场地处偏远山区,最高海拔近4000米,昼夜温差达20℃,现场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加之项目又面临招标滞后6个月、森林防火管控3个月、大风大雪季节吊装等严峻挑战,给吊装及运输工作设下重重难关。公司干部员工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积极投身“攻坚克难,决胜投产”主题劳动竞赛,工程建设人员长年坚守一线,精准掌控安全、质量和进度。

  工程建设有困难,班子成员在一线现场办公,带头攻关,制定实施北部片区拌和系统、特殊牵引措施、设置北部中转堆场、优化集电线路等保电价专项方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难题。零下10摄氏度的寒夜,有扎守一线的“党员突击队”24小时“守风”,嘴唇干裂了,就着食堂的猪油润润;临时电源跳闸了,干脆就地躺下和衣而睡……这样执着的坚守,只为牢牢抓住吊装“空窗期”,争取有利时机早日完成风机吊装。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众多建设者深受鼓舞,随之而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向投产目标发起总攻。他们当中有经历丰富的60后、70后,有正当作为的80后、90后。他们来自灯火繁华的城市,却默默驻守雪虐风饕的高原,这不是逃离城市喧嚣独享高原宁静的诗意,也不是远离璀璨霓虹独赏繁星闪烁的浪漫,这是紧盯目标不放松、竭尽全力保实现的勇毅与坚韧。

  “长坪子一期13号、15号集电线路通过240小时试运行!”“大河项目6条集电线路通过240试运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两个风电项目如期投产,实现基建生产安全环保“零事故”、森林防火“零火灾”、疫情防控“零感染”。这份骄人的成绩背后,充分展现了华电盐源公司全体员工勠力同心、奋进实干的责任与担当。

  劲舞“经营之翼”,精雕细琢提效益

  2021年,提质增效“加速年”。这一年,华电盐源公司精益求精,增收节支,向管理要效益,向政策要效益,经营利润再创新高。

  “创五星级企业,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实现利润目标。”过去的一年,该公司聚焦五星级企业创建,在提升经营利润上狠下功夫。

  强化风机运维管理,将对标对象从风电场细化至每台机组,收集行业内、集团内、区域内风电运维信息和资料,建立对标管理标准和机组工况分析台账,通过指标对标分析机组工况,提出建议措施,着力提升机组运维水平。全年风机可利用率达99.77%,同比增加0.17个百分点,利用小时数达2670小时,较区域平均水平高293小时。

  为实现经营利润最大化,该公司对“接机”期间的调试电量都做到了精打细算。“小飞哥,咱们还有多久才可以行动呀?”“等省调下令一步一步仔细来,不要出错了延误发电时机。”蒙小飞强撑着布满红血丝的双眼,一遍又一遍确认集电线路首投方案。中控室里大家沉着冷静地执行每一项任务,内心却是止不住的狂喜。“今年遇上小风年,早投产一天,就多一天电量,回家过年的希望也就大一些”。为了“接机”投产,生产人员把“抓住每缕风,抢抓每度电”展现到了极致,而扎根一线的他们已经两三个月没有休过假了。部门负责人蒙小飞为了陪伴家人,只能把一双年幼的儿女接到现场,利用晚上下班时间与孩子们亲密互动。“现场走不开,只能出此下策。”一周后,看着即将分离的儿女,心中的不舍又岂能用言语来表达。

  为节约费用支出,财务部门深入了解各种税收政策,统筹做好税收政策执行策划,积极争取执行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合理优化资金利率结构,创新融资模式,探索以融资租赁方式对大河、长坪子两个项目进行融资,积极与各银行、设备供应商、华电融资租赁公司协商,理顺融资关系,对接“银融通”通道,叠加银行融资利率直接下浮和融资租赁利率下浮效益,降低综合融资成本73.5个基点。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与邮储银行协商小高山、观塔坡贷款利率下浮20个基点。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华电盐源公司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汇聚公司全员共识,主动扛起华电在川新能源事业“先行军”和“排头兵”职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追风逐日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梦为马,勠力前行,积极谱写华电在川新能源事业发展新篇章,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