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科技创新促转型 二次创业再出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18 20:35

科技创新促转型  二次创业再出发

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长、党委副书记 沈刚

  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航标,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向核心技术的突破口,凸显了国共产党对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凸显了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关键核心位置,才能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实现能源电力转型和“双碳”目标中掌握制胜之道。

  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进一步构建高效顺畅的科技研发体系。

  科技创新是我们主动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也是我们应时而为,提升企业关键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想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实现科技创新引领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把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

  科研总院作为集团公司“234”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中重要的支柱研究院,始终坚持“三个面向”的总要求,以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及应用为己任,在打造科研创新体系大胆探索、力求突破,逐步构建了“直属专业研究中心+区域院特色研究中心”两级科研组织体系。其中,科研总院本部及直属研究机构以集团战略为指引、以发展需求为导向,为集团公司“增量”资产服务,力求构建能源技术创新引领者、高层次人才聚集基地和创新资源汇聚的平台;区域电力试验研究院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发电企业生产技术问题为出发点,为集团公司“存量”资产服务,重点解决集团公司生产过程中的疑难和共性技术问题,全面打造各有特色的科研开发和服务保障机构。

  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深入谋划布局前沿引领科研课题。

  提高国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就必须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着力为国家科技创新“补短板”,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面对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改革发展的紧迫需求,科研总院聚焦能源科技前沿,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加大基础性、前瞻性、重点关键技术的研究力度,依托十大科技攻关项目,明确了涉及CCUS核心技术、高水头冲击式水力发电技术、新型储能大规模应用技术等4个研发领域、10个重点科技课题方向,同时采用“三措并举”的方式开展技术攻关,即固定研发人员,采取系统内培养选聘和系统外市场化聘用相结合的方式组建领军团队;柔性研发团队,集中各区域院科技研发力量钻研关键技术,以项目研发成果和合同收益合理分配经费投入;联合研发平台,通过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签署战略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深化协同合作,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

  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创新决策机制。

  双碳目标将加速推进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必将对能源体系和能源技术带来巨大挑战和深刻变革。我们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借脑、借力、借势,找准行业的需求、企业的痛点、创新的方向。

  科研总院把科技创新作为彰显央企责任担当的大事,作为助推集团公司转型发展的大事,通过建立科技项目决策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确定了“内部专家把关+外部专家咨询”的创新决策模式,在企业内成立火电、水电、多能互补、数字智慧等4个专委会,外部聘请或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开展多次学术交流、专题会议,多次论证集团公司和科研总院科技“十四五”规划、策划讨论集团公司和科研总院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为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是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要深刻领会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地位、首位战略、第一抓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以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电赋能。

  科研总院围绕双碳目标下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结合生产运行、基建调试、DCS改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深入研发大唐特色自主可控ICS产品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创新主体作用,通过研究和制定智能控制统一接口规范,实现大唐自主可控ICS产品与多家国产DCS无缝集成;通过研究和开发加密认证算法,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研究和开发多个智能控制算法和统一接口模块,形成模块化统一产品体系;通过托克托电厂、洛河电厂等工程项目示范,逐步打造自主可控、自有品牌、自有标准、可复制、可推广、可展示的“大唐ICS”产品和项目实施流程,实现DCS国产化替代和智能化升级同步进行,加速推进集团公司数字化、智慧化技术转型发展。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笃志前行,虽远必达。在波澜壮阔的世纪征程里,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面向未来,科研总院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旋律,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激发创新创效活力,加快成果产出与转化,以科技创新之力持续赋能企业“二次创业”新征程,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