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能滨海热电:擦亮专项监督探头 扎紧风险防控篱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24 16:2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罗国栋 吴伟军 胡月 报道 2021年,滨电纪检项目制工作以“增质提效”为目标,聚焦问题、风险导向,小切口找准症结,靶向整治,积极打造“精品项目工程”,在督促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推进制度执行、规范各项业务流程、防范经营风险、优化企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切实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进一步护航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靶向整治,扎紧风险防控篱笆。纪检项目制工作小组紧盯各业务过程中的管理漏洞、廉政风险,通过靶向治理、精准防控,进一步规范业务运行规则,堵住管理风险和漏洞。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除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该项目小组也不断创新监督模式,通过创新智控联防,开展公务车辆维保信息平台建设,对公车维保全过程进行线上审批和监控前置审批、超额度补签审批、维保过程照片上传、维保后内容审核确认等环节线上审核,使车辆维保从审批到结算内容阳光化、监管全程化,确保维保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可控在控。

  深化长效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效能。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项目制小组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从深层次挖掘病灶,从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出纠正偏差、优化管理的措施。外送维修服务纪检项目制小组深入走访调研,全面细致地梳理外送维修项目采购至验收结算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打捆寻源统一规范采购流程、实操评审客观认定技能水平、双人验收规避廉政风险等举措,有效规范外送维修流程。供热领域故障结算纪检项目制小组全员展开嵌入式监督,全面掌握汽量故障起因、结算方式等信息,细致分析供热领域汽量故障的主客观原因、热用户反馈的意见诉求及企业经营风险、营收利润等因素,创新试行汽量故障分级授权处理的市场化运营模式,确保用户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聚焦项目成效,强化经验推广。滨电纪检项目制工作始终坚持成果交流评选机制,通过各项目制的分享交流,推动项目制工作更高效开展。“针对外包单位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日常管理松散等多个问题,我们小组通过抓过程控制、抓末端管理、抓源头遏制,制定了分阶段落实的目标,逐步推进实施。”外包项目安全管控小组成员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管控薄弱点,探索完善多项内部管理规范,该优秀项目取得2021年度纪检项目制成果一等奖。

  据悉,本次年度纪检项目评选会上共有14个项目参与展示评选,最终《长协单位同质化管理》《外包项目安全管控》项目获一等奖,《设备外送维修服务》《公务车辆定点维保》《合格供应商管理》项目获二等奖,《教育培训管理》《热电机组对标管理体系》《跑改长效化》项目获三等奖。

  由探索到实践——两年以来,该公司纪委通过开展纪检项目制工作,推动纪检监督工作从“广而全”向“细而深”不断优化,打破部门界限,打破分工壁垒,建立监督大体系、织密监督大网络,逐步培养出了一支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的纪检队伍。

  “制度引领、文化加持、作风为舵,‘清廉滨电’建设颇显成效。”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提升企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打造更多清廉滨电特色样本,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