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能(福州)热电启动“开源节流、增收节支”行动

来源: 时间:2021-11-09 15:3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凤志 报道  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如何在逆势下突破重围,打赢效益保卫战?

  难关重重,唯有面对。

  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开源节流、增收节支”行动,号召全体员工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不管客观形势如何变化,一定要把我们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事做好”的思想,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凝聚共识,共克时艰

  “过紧日子,勒紧裤腰带,把增收节支工作做到极致。”

  面对严酷形势,一场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攻坚号角在该公司迅速吹响。

  7月27日,召开“凝心聚力促增效 确保全年不亏损”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研究确定煤价控制、热费清欠、煤热联动系数调整、年度机组检修时间、电量转移替代等影响全年盈亏的关键事项。

  7月29日,组织各部门召开“凝心聚力促增效 确保全年不亏损”专题扩大会,对全年主要指标、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8月3日,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直面挑战、过紧日子、坚决打赢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攻坚战的动员令。

  8月16日,对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制定“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措施分解表,量化各项指标和措施。

  8月25日,下发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实施方案,细化33项可量化的办法措施和预计目标,将责任细分到具体部门、人员,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的责任追究机制。

  9月17日,对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实施方案进行再完善,进一步具体化、细分化办法措施,形成了43项增收节支项目,切实做到指标具体、目标从紧、成果量化、责任到人。

  过程中,党委书记带头,利用月度工作会、周安全例会、班前班后会,全员全方位开展形势宣讲,为员工摆形势、谈责任、讲任务、话措施,牢固树立员工“一切成本皆可降”“非必要不支出”的思想共识。

  ……

  正是这紧锣密鼓的一项项工作,凝聚起了强大的攻坚合力。

  此外,为保证增收节支节点措施和工作目标有效落地,该公司采取“周跟踪、月汇报”形式,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和阶段性总结分析,对活动进展成效好、工作推进有力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配合部门,根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提出绩效奖励,对措施执行不到位的提出严肃考核,通过树立标杆、加大奖惩的方式,不断增强全员成本意识,确保措施有力、执行到位、取得实效。

  党建引领 聚力攻坚

  “越是困难的时候,党员干部越要彰显担当。”

  “攻坚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

  8月13日,该公司“增收节支当先锋”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掀起了新的争先浪潮。

  ——围绕当前生产经营形势“谈一点认识”;

  ——围绕如何降本增效、推动三大任务即确保安全生产、推进转型发展、经济效益增长“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围绕如何从立足本职岗位为公司控亏减亏、降本增效作贡献“定一个行动项”。

  该公司组织全体在岗党员回答“三个一”,并通过学习、座谈、研讨等形式,层层传递压力,级级激发动力,引导党员在稳定生产、科学营销、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修旧利废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可以加装发电机定冷水智能补水装置,保证定冷水水质指标稳定,节约更换树脂的费用。”

  “建议回收沉煤池及输煤系统清理出来的煤泥,晒干后加以利用,节约燃料。”

  “要合理回收利用各区域内的废水,确保耗水降到最低。”

  94条认识感悟,99条增收节支建议,43项行动项目,是这场主题实践活动的“干货”和“硬货”。

  示范带动效果好。为增强党员意识,该公司还开展“安全生产”“转型发展”“降本增效”先锋创效行动,对主题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授予“转型先锋”“安全先锋”“创效先锋”等称号,在内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将增收节支与党员立功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员工降本增效意识,增强主动性。

  “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让过‘紧日子’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这是近期该公司党委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该公司坚持视觉化、立体化的宣传,面向全体党员征集降本增效宣传标语、照片,在OA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集中展播“我为降本增效代言”党员风采;利用横幅、展板、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多渠道、多途径挖掘增收节支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凝聚党员干部效益为本、精打细算的思想共识。

  党组织靠前,党员靠前。旗帜竖起来、飘起来了,党徽自然熠熠生辉。

  上下联动 落实落细

  “从各个方面自我挖潜、增收节支,行动上要切实‘硬’起来……”这是该公司党委书记在“拼搏四季度、奋力保目标”动员会上作出的部署。

  该公司驱动多驾马车,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把各项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措施落小落实落细。

  ——生产上精耕细作。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该公司以各类安全检查为抓手,加强设备治理和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月度及每日小指标竞赛,实施对标管理,查摆差距,取长补短,促进机组运行增效最大化;全力压降运行材料费5%,对氨耗量进行统计排名。优化机组真空系统运行策略,提升机组经济性。截至9月底节约标煤2447吨,节省成本约270万元;平均真空提升0.15kPa,节约供电煤耗0.35g/kwh,带来的收益约206万。

  ——经营上精打细算。强化电力营销与燃料协同,根据煤价精准测算成本,合理安排机组消缺及检修安排,发效益电、供效益热,控制入厂入炉标煤单价差和热值差;变更煤炭联动指数,跟踪好能耗双控、有序用电、有序用能政策,紧密跟踪煤价波动情况,采购有价格优势的煤炭,有序安排接卸煤,减少滞期费。目前已完成速遣费约300万元;做好新煤种试烧,全力做好南非煤掺烧工作,节约燃料成本约700万元。

  ——管理上精雕细刻。及时与销售商确认粉煤灰销售量,做到结算及时、准确无误、手续齐全,跟踪粉煤灰款项到款情况,粉煤灰收入增利173万元;用足用好政府补助政策,争取技改、增产增收和人才相关补助;全面清查无效报废资产,逐项梳理资产清单,加快推进资产处置工作,134项废旧固定资产处置比起拍价增收20万元,实现了处置效益最大化;开展财产保险理赔培训,共申请保险理赔6项,申请理赔资金约290万元。

  既抓西瓜也抓芝麻。“除了主抓一些关键环节,现在小到一张纸、一滴水、一个螺丝都有严格的管控。”该公司员工说道。

  该公司秉承“消除浪费即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强化干部员工成本意识和节约意识,将修旧利废行动贯穿于日常生产工作中。无论是作业现场还是生活区域,所有废旧材料都是宝贝,生锈的螺杆、螺母经过除锈处理将其保留下来,留做备用,切割剩下的边角料、更换下来的老旧空调等经过处理,也再利用重新发挥价值。

  “别看这些都是细小的事情,但增收节支工作就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

  如今,大到各类增收节支项目,小到防止跑冒滴漏、材料再利用,该公司每位员工都在为降成本不懈努力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苦练内功,挖潜增效,努力打好打赢“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攻坚战,降本增效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