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左权电厂打好“组合拳”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时间:2021-10-26 20:3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建伟 樊献泽 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能左权电厂党委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分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聚焦“精心筹划部署、突出先锋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民生关怀、多维宣传造势”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电厂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精心筹划部署,促进学深悟透

  该厂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时掌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为每位党员购买发放指定学习教育书籍,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史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极大提升了党员干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7月1日,电厂组织100余名干部职工群众第一时间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纷纷写下观看感悟,抒发对党的诚挚祝福。

  “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该厂经理李海平在“回望百年党史 赓续长征精神 坚定走好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奋进路”主题党课上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左电是我家,兴荣靠大家的理念,认清形势、感受压力、激发动力,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提高工作效能”。8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电厂组织全厂各部门开展“我能为公司做什么”大讨论活动,电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班组一线,参加并指导大讨论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向高潮。讨论期间,各部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管理效能、安全生产、营销管理、燃料管理、成本管控、人才培养、设备治理、配煤掺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及党的建设,结合电厂全年目标任务及个人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找准差距不足,就如何在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作用,能为公司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交流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电厂邀请山西省委党校教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联合左权县工信局开展主题教学活动,特聘海轩商学院举办为期5天的“提升管理”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拓展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工作技能、领导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意识,引导全体职工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电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为电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突出先锋引领,促进成果转化

  电厂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坚决贯彻“发展是最大的党建”理念,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转型发展深度融合,党员奋勇争先,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运行党支部狠抓调峰、调频两个市场,全力争取辅助服务收益,进一步完善小指标优化调整方案、改善主汽温和负荷率低的问题,研讨经济煤种掺烧,降低发电成本,积极抢发效益电量。检修党支部大力推进脱销清洁气源改造,结合机组检修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开展“我为公司做贡献 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燃料党支部加强入厂煤采制样、检斤检质、接卸管理及对运煤司机的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五里堠煤矿接口工程等专项技改工作的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圆满完成。管理党支部在晋中市电厂周边煤源矿点出现道路塌方、交通受阻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大燃料调运,保障来煤接卸,加大铁路供应,缓解库存紧张压力。

  10月以来,一次罕见的汛期外秋季暴雨突袭山西,暴雨四级预警、降雨持续近90个小时,降雨量大且持续时间长,有极端性表现。10月6日,山西省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受本轮强降雨影响,晋中市、临汾市先后发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电厂接到左权县政府的通知,第一时间按照要求组建应急救援队伍30人,准备100余套雨鞋、雨衣等防洪物资以及充足的防疫物品,从10月4日开始原地待命,随时投身防汛抗灾工作,参与道路救援和灾民转移工作。电厂生产部、安监部、粉煤灰综合利用办公室联合对厂外西沟灰场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又进行现场检查,确保灰坝安全度汛。切实加强值班值守,电厂生产部门全体人员取消了休假,一方面认真做好电厂#1机组正在开展的临停检修工作,一方面严阵以待、时刻做好防汛抗洪准备。10月7日,石匣水库至电厂供水管线被洪水冲断。由于水库泄洪,河道水流湍急,暂时无法进行管道查找和维修。为了保证生产及生活用水,电厂紧急安装了一趟取水管线,自电厂北侧河道内,穿东侧截洪沟至电厂机加池。临时取水管道采用直径200mmPE管,流量120吨/小时,确保了生产供水。

  传承红色基因,共庆百年荣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电厂充分利用左权革命老区及周边红色资源,综合红色寻访、现场教学等形式,上好“特色党课”,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完成建党百年红色地标宣传“建党百年·华能地标”打卡;赴十字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扫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赴麻田八路军纪念馆开展“纪念五四运动、庆祝百年华诞”表彰活动;赴红军光荣院开展“青春建功排头兵,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活动,并组织13名新发展党员赴刘胡兰纪念馆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在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的同时,电厂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分两批赴遵义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旨在用好红色精神财富,锤炼坚强党性,引导广大党员历练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奋发进取的伟大品格,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技能扎实的党员队伍。

  电厂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结合,组织参加分公司党史、团史知识竞赛,左权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百年党史天天读》《建党百年天天答》,真正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组织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百人读经典”、“百人云合唱”、“百人小寄语”、“百文庆百年”,充分展示新时代电厂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

  开展民生关怀,服务用情用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进一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手段。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电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用情用心解决职工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工会基础设施建设,对职工活动中心房顶、暖气、地板、围墙、通风等进行处理,解决困扰职工的“冬凉夏暖”问题,为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供舒适的场所。高度重视职工群众建议的处理工作,新增榆社通勤车,开通食堂外卖业务,修建候班楼停车场,建设配套充电桩的户外电动车棚,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宣传高温作业防护小贴士、小妙招,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电厂扎实做好职工防护工作,储备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护物资约3万件,加强与左权县卫健局联系沟通,及时发布疫苗库存信息并组织职工接种疫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堤坝”。

  随着冷空气频频来袭,山西气温局部地区降幅达10度以上,电厂积极落实集团公司电力热力保供工作决策部署,成立保供领导小组,把稳定供热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今冬明春保供方案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并克服近期恶劣天气影响,提前完成热网首站系统调试和余热阶梯改造,夯实打牢了供热安全基础。同时加强供热值班检查,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10月20日,电厂供热首站正式投入运行,提前10天开启了2021至2022年度供暖工作,将浓浓暖流送进千家万户。

  多维宣传造势,丰润文化沃土

  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激励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10期《我们的榜样》,弘扬身边榜样事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每月组织开展“奉献之星”评选,树榜样、立形象。拍摄完成讲述基层一线五名普通党员的微视频《红心向党  乘风破浪》,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并荣获集团公司第一届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大赛三等奖。

  成立企管组,抽调生产经验丰富的职工主导班组建设活动,优化班组建设实施方案,夯实班组基础。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成立史志办,总结电厂投产十年来的历史,弘扬正能量,展现电厂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开展绩效考评,按月进行部门工作绩效打分,利用经营活动分析会进行“面对面”考评,直接与月奖挂钩,打破“大锅饭”,真金白银论英雄。

  为给青年职工搭建学习、交流的良好环境,电厂职工书屋不断强化硬件配置,丰富图书数量和质量,将职工书屋打造成一个现代化“书吧”。职工书屋设施齐全,提供舒适的学习、阅读环境,以及免费的咖啡饮品等。购置书目时,针对青年职工的阅读需求进行调查摸底,职工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现职工书屋藏书3000余册,包括专业书籍、世界名著、文学小说、历史书籍、杂志等,同时配备外网电脑,满足日常读书、查阅资料等需求。在阅读多元化的时代,职工书屋不仅满足借阅书籍的功能,同时还通过创新,不断拓展外延,举办读书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女工活动、团青活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青年职工提供良好舒适的读书、学习环境,以满足青年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华能左权电厂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创新红色教育实践、用心用情办好实事,引导全体职工不折不扣修好党史学习教育“终身课”,奋斗“十四五”,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