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电韶关公司:复垦复种结硕果 增美添绿谱新篇

来源: 时间:2021-10-26 20:3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尹博 报道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在华电韶关公司厂区围墙外有一片“希望的田野”,葱郁的水稻在阳光和微风里轻轻摇曳,散发出醉人的芳香、翻腾着滚滚的绿波。“生态”已经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绿色”已经成为“最美底色”,令人意外的是,这些丰产的水稻竟是生长于地力贫瘠的工业用地复耕田中。

  用心谋划绿色“生态篇”:描绘雄州大地崭新的“绿色棉被”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韶关公司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打造原汁原味的“稻花香里说丰年”美丽风貌,扎实推进公司基建期临时用地的复垦复种工作。以生态种植、科学养护、持续赋能乡村“绿色经济”为切入点,通过把控种苗品质、科学种养技术、土壤肥力改良,将原来该公司临时工业板块复耕为绿海良田。

  自着手开展临时用地复耕复种工作以来,该公司迅速拆除原土地上搭建的彩钢房、破碎硬化的地面、清理砂石垫层,聘请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一大队开展土地复耕工作,前后共花费200余万元,将160亩土地复垦复绿,打响了地区该类型土地复垦复绿的“第一枪”,唤醒沉睡耕地、形成连片水田、助力乡村振兴。在理解把握、用足用活政策的同时,积极探索工业土地的节地方式、运作模式,开发积累工业土地的节地技术、复垦技术,使曾经的中度损毁土地变身为良田稻海,有颜值更有内涵,成为新时代工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美丽注脚。

  用力推动绿色“生产篇”:奉献点亮美好生活的“绿色能源”

  该公司着力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抓好转型发展,在发展目标中确立了“十四五”末新能源项目投产及在建装机规模达到70万千瓦的目标。现已完成光伏项目备案200MW,已开工建设光伏项目30MW,同步推进三项共170MW光伏项目,争取年内投产200MW;关注当地政府政策,结合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同时与当地工业园“联姻”,冷却塔循环水使用工业园中水,既解决了当地工业园污水排放问题,又实现了该公司提质增效,每年节省生产成本近千万元;针对园区企业需求,提供压缩空气、生产用水等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和检修维护服务项目,探索新型商业运营模式,提升用户体验、拓展服务深度、增强互动能力,打造一流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商。

  用情描绘绿色“生活篇”:扮靓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活”

  该公司坚持“花园式厂区”发展方向,聚焦“内核”,充分利用厂区内有效空间,大力开展厂区绿化工作,建设党员林、职工开心果园、开心菜园。绿化根据植物树形、色彩和开花时节等特性,进行了合理地选择和搭配树种。为提高树木的成活率和观赏性,该公司认真落实绿化工作专业负责制,实行岗位承包试点,厂区绿化、环境卫生实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同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每株苗木都负责到人,谁栽树谁养护。制定定期现场巡查制度,及时了解树木、花卉、草坪的成长情况,并及时进行浇水、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保证了花草树木的健康生长。

  行走在该公司厂区中,蓦然有种“花气袭人知昼暖”的意境,道路两旁绿化带内树木成行,枝头吐出的新芽嫩绿泛黄,群鸟上下翻飞萦绕于枝间,嘁嘁喳喳鸣唱着美景。阳光透过松枝的新芽撒在了太阳花的花朵上、洒在了青青草坪上。这如诗如画的景色点缀在巍峨耸立的冷却塔、烟囱、锅炉之中,一个优美和谐的生产厂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呈现在职工眼前。

  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下一步,韶关公司将继续与当地政府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奏响生态文明“最强音符”,打造绿色健康“最美生活”!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