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上都电厂:治“焦”有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26 20:3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范红梅 报道 “5、6号机组单机接带负荷为550兆瓦以上时,排烟温度由原200摄氏度下降至190摄氏度,降低煤耗约1.6克每千瓦时;主汽温度由559摄氏度上升至564摄氏度,降低煤耗约0.4克每千瓦时;再热器减温水量降低约2吨每小时,降低煤耗约0.1克每千瓦时……”近日,通过华能上都电厂运行部党员攻关小组连续数月不断优化调整方法和思路,实现对锅炉结焦控制和化焦,重要指标明显好转,三期锅炉燃烧稳定,折焰角结焦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

  原来,三期5、6号机组锅炉炉膛燃烧方式为正压直吹四墙切圆燃烧,风烟系统为平衡通风方式,燃烧器风箱采用大风箱结构,固态排渣。自投运以来,出现严重的折焰角积灰结焦现象,大量灰渣瞬时掉入炉膛造成负压波动,严重时会造成锅炉灭火,严重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每次停炉检查,都发现折焰角斜坡有大量积灰结渣,主要集中在折焰角斜坡处及水冷壁悬吊管后区域,部分积灰高度甚至达到2米以上,堵塞炉膛出口,严重影响机组正常接带负荷,解决5、6号炉折焰角积灰结焦问题迫在眉睫”“务必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举全部门之力提供最大支持”“我是党员我先上,必须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今年年初,以运行部长王海洋、党支部书记吕仕佳为组长的治理结焦攻关小组,副部长孙晶炜、分管锅炉专业副部长鲍春鹏、锅炉专工甄小东为组员的5人党员攻关小组立下“军令状”,展开了“治焦”的攻坚作战。

  “5、6号炉均是折焰角右侧结焦严重于左侧,主汽温度、再热汽温也存在左侧高于右侧情况,证明炉膛存在偏烧情况”“在折焰角结焦处观察发现有未完全燃烧的煤粉在继续燃烧,说明煤粉的未完全燃尽也是折焰角处存在高温结焦的一个原因”……2月上旬,党员攻坚小组通过前期的观察、数据采集,已摸索出一些规律。有了思路,马上开始实践。小组制定调整方案,从全开最底层辅助风开始,配合调整炉膛负压和制粉系统运行方式及一次风压的最优控制值,观察折焰角的结焦情况,3天过后,情况依然没有明显好转。

  “目前的调整思路没问题,但效果有限。维持原调整策略,建议进行改变二次风门、分离式燃尽风挡板的开度及偏斜角度和进行火焰偏烧、刷墙等方面的调整。”王海洋提出建议。“这样调整有可能造成折焰角的结焦问题加重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鲍春鹏提出质疑。“我让值里的兄弟每个班至少两次去观察折焰角结焦情况,结焦较轻拍照片、严重就拍视频发到小组工作群,这样就有助于咱们时时观察和分析了”孙晶炜说道,通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

  3月、4月、5月……时光飞逝,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小组成员总结经验再出发。甄小东和鲍春鹏带着各值单元长跑现场、查资料,吹灰班全程配合。“稳定炉膛负压,在锅炉火焰中心偏高状态下,仔细观察精确调整火焰中心位置”“合理控制稳定炉膛负压在负70帕左右,能有效降低火焰中心位置,确保未完全燃烧的煤粉在折焰角处继续燃烧,对折焰角积灰结渣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合理调整二次风挡板,注意观察二次风挡板的调整对折焰角积灰结渣的影响”“针对干渣机系统存在的炉底漏风问题,采取全开最下层二次风挡板调整措施,充分发挥风屏作用,有效减少炉底漏风抬高火焰中心的负面影响”……攻坚小组尝试了所有可行措施,锅炉结焦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攻坚加速。“通过精准控制分离式燃尽风挡板摆动角度,采取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的反切调整措施,能确保炉膛火焰的良好混合,降低折焰角积灰结渣现象的发生”“三期锅炉由于实际燃煤水分较设计煤种偏大,一次风率较设计值偏大,相对应的正压直吹制粉系统煤粉细度更粗,燃烬时间推后,所以在燃烧调整过程中尽可能降低一次风压、一次风率,就能保证有更多的二次风来参与燃烧”……小组成员结合机组高负荷运行实际,分析炉膛实际燃烧现状,结合图像观察,采取正塔配风措施,合理控制一次风压,使燃料在炉膛内尽可能提前完全燃烧,有效降低了火焰中心,改进了燃烧过程。

  10月16日,在历时近8个月的艰辛奋战、全力攻坚,党员攻坚小组经受住了艰难考验,结焦治理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5号炉实现了全负荷、全天候折焰角无结焦及轻微积灰,6号炉实现了中、低负荷折焰角无结焦,结焦面积和高度大幅降低,为机组接带高负荷、全力迎峰度冬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员攻坚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华能上都电厂运行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体攻坚人员力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上都人的精神和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