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蔚州能源公司全力推进班组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15 12:43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集体,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要想使整个集体运作良好,我们就必须保证每一个岗位都能够认真地完成任务,履行本身的职责。近年来,蔚州能源公司多方位推进班组文化建设,抢抓新机遇,焕发新激情,营造新氛围,在各个班组形成了心齐、风正、劲足的优良作风,形成了一支技术过硬、团结向上的队伍。

  安全生产工作、运行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

  该公司运行三值在岗位上积极备战,以身作则,妥善处理多次异常事故。2018年至2019年期间,三值全体人员连续多个月奋战在工作现场,高效地完成了公司1、2号机组的运行调试工作。调试期间班组人员积极深度参与,并严守规程两票,对照现场实际系统设备,完善规程、操作票及系统图,熟练掌握设备系统启停操作要求,并积极推进二次优化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调试期间值内人员共计提出200余项合理化建议,发现缺陷2100余项,并在运行人员就地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两台机组密封油扩大槽管道安装错误,消除了机组的重大安装隐患。

  此外,在2号机组调试停机消缺期间,班组人员也没有放过一丝隐患,通过做曲线对比分析,及时发现了引风机油泵运行信号消失、备用油泵联启,而引风机动叶会自动全关的不正常现象,并举一反三对两台机组送、引及一次风机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发现无论风机运行与否,只要运行油泵的运行信号消失、备用油泵联启,都会导致该风机动叶迅速全关至零的重大逻辑隐患,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2019年10月28日,正值1号机组为蔚县城区供热、机组正式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第5天的关键时期,运行三值人员坚守岗位,在第一时间发现汽泵最小流量调节阀反馈杆脱落导致全开的异常现象,并果断降低机组负荷,在保证汽泵不超出力的情况下稳定机组参数,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机组出力控制在470MW稳定运行。此次异常发现及时、组织有序、处理得当,为公司安全生产、稳定供热、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体现了运行人员敢于担当、争做大唐工匠的精神。

  多管齐下持续发力,经济运行水平提高

  为营造提质增效浓厚氛围,三值值长组织值内人员积极开动脑筋,从点滴做起,落实细节管控。以值际小指标竞赛为契机,严抓发电量、厂用电、主汽温度、再热汽温度等能耗指标,一二号机连续两季度获得小指标值际评比第一名,在全值内营造了“度电必争、滴水必省”的良好氛围。同时生产管理不断加强,坚持勤调、细调、微调等精细化管理,确保经济指标压红线运行。基于对煤场中不同发热量的煤种的有效分区,并通过定期倒烧煤场存煤,将不通煤种的存煤进行掺配,并利用夜间负荷低谷时机,重点掺烧相对劣质的煤种,合理的完成对煤场的管理。

  三值值长及机组长利用学习班时间,集中学习两个细则相关要求,并多次与部门领导前往华北电网进行协调沟通电量事宜,为公司争取更大利用小时数。

  班组人员能够根据公司下发的各项经济指标进行机组参数调整,机组运行期间主再热汽温、NOx等重要指标均能够在五个值中长期处于前列,并多次取得小指标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全厂节能降耗做出了贡献。

  优化培训出新招见成效

  值长针对班组人员平均年龄较小,倒班、工作量偏大等问题,采用“化零为整+多课堂”的形式,让实践与理论充分融合,将培训时间“零碎化”,利用流动课堂、固定课堂、模拟课堂、网络课堂,多方位多角度地为大家“传经送宝”。

  “业精于勤荒于嬉,要进步就要不断学习。为充分发挥班组向心力,在团结融合中实现高效运转,运行三值利用早班后的休息时间组织全体班组成员进行集辅控规程学习和仿真机培训,并要求各员工每周重温一遍安全技能知识,进一步提升大家岗位风险辨识及应急处置能力。

  运行三值坚持做到公平公正聚人心,在工作部署上,值长通过班前会进行任务分解,对疑难问题进行集体研讨,实现了 “一盘棋”;在班组管理上,评优选先、模范推优等活动一律通过班内民主讨论推荐,端平了“一碗水”。在人文关怀上,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采取谈心、座谈、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批评或建议,积极改进,对于新进班组成员专门结成师徒对子,帮助新工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做到了“一家人”。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蔚州能源公司将继续用心血推进班组文化建设,用汗水筑牢班组凝聚力,用智慧将班组文化做大做强,争当引领班组文化发展标杆企业。(赵永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