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能滨海热电:开足马力打好电热保供攻坚战

来源: 时间:2021-10-11 15:2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姝 报道  作为浙江省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和绍兴地区重要的能源支撑点,浙能绍兴滨海热电公司党委坚持“学史力行显担当”,上下一盘棋打好“四大攻坚战”,全力保障电力热力平稳有序供应。

  运行机组“稳发稳供”、煤炭保供“千方百计”、设备维护“强基固本”、基建工程“如火如荼”……滨海热电公司用行动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打赢安全运行攻坚战。国庆假期首日,白班接班后不久供热流量就突破了1800吨每小时。“10月是印染产业的旺季,受多方因素影响,今年的国庆假期没有出现想象中的低流量用需求,用气负荷反而直往上涨。”为确保机组平稳运行、安全供汽,滨电运行人员目不转睛地紧盯监控画面,时刻关注显示屏上不断变化的负荷曲线、汽包压力、锅炉温度等一系列参数。

  10月2日01时27分,滨电2号机组调停检修后顺利并网,为缓解全省供电紧张局面开足马力。今年以来,滨海热电公司严格按照保电热保稳定措施要求,强化安全责任,把保供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加强对机组重点部位、重点系统、重点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精细巡检、及时消缺,积极预控风险,确保设备安全可控在控;实时关注机组运行工况、认真监盘,严控各项参数指标,保障机组稳定运行,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应发尽发、满发多发。

  另据了解,连日来滨电压缩空气供应量约为750标准立方米每分钟,有效降低了周边印染企业生产成本及滨海工业区印染产业集聚区域的能耗总量,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打响燃料保供攻坚战。保证煤炭可靠供应,是确保发电、供热安全的重要基础。面对当前异常紧张的燃煤供应形势,滨电把燃料保供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一方面,该公司燃料部对燃料保供工作实行每日跟踪、调度和分析,加强与富兴燃料公司沟通对接,保证燃煤采购发运。同时对于低热值的煤种及时联系运行部、设备管理部做好锅炉燃烧调整,确保运行安全、指标优良。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来煤接卸保障措施。该公司燃料部在国庆假期加班加点对储煤场的存煤进行翻场地作业,把一部分发热的存煤及时清理出来,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同时吹响厉行节约“冲锋号”,着力清理散落在边角的余煤,进一步实现内部挖潜、降本增效。目前场地整理已基本完成,为节后抢接卸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燃料部深入开展现场隐患排查和输煤设备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相关设备可靠稳定。

  打好设备维护攻坚战。“2号机一抽、三抽逆止阀有故障,请前往现场消缺”“好的,马上到”,10月1日一早,维护部汽机班接到报缺命令就立即收拾工具赶往现场。主厂房内,昏暗的设备管道之间,高健中用着手电仔细检查设备状况。“走,2机主油氢差亚阀解体检修”,刚结束上午的消缺工作,汽机班班员季先超、高健中、袁法林又火速奔赴现场,争分夺秒地开始新一轮检修工作。此后,2机空侧交流密封油泵六角块和靠背轮更换工作又持续到深夜11时,“水喝了7、8瓶,等配合2号机完成并网工作已经是凌晨2点了,回到宿舍才觉得脑瓜子已经嗡嗡的”。谈起近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高健中感慨“很辛苦,可看到机组顺利并入电网的那一刻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6号机组C修现场,汽机专业人员正会同汽轮机厂家人员对6号机气流激振问题展开专题分析,制定解决方案。“10月1日至4日我们每天都有40多号人坚守现场,10月5日汽轮机本体相关检修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尽管此次C修横跨国庆长假,6号机组C修进度依然按原定计划顺利推进:ETS改造技改项目接线和单体调试完成、发电机修前试验已完成,该机组预计将于10月15日开机并网。

  打胜基建项目攻坚战。在滨海热电公司8号炉的建设工地上,土建基础施工已完成,主厂房钢结构吊装近半,各项施工作业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工程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协调劳动力配置,做好进度管理。8号炉工程计划节后将开始锅炉钢结构吊装,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汽包吊装。全体参建人员将持续发扬不怕苦累、连续奋战精神,严格把好安全、质量关,为实现明年9月份投产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下一步,该公司将坚决落实省、市能源保供相关要求,积极践行浙能集团决策部署,不遗余力做好“保发电、保供热”两手抓,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滨电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